维族大叔倾情抚养汉族孩子 孤儿长大全力回馈抚育恩情
发表时间:2013-07-11   来源:人民日报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巴扎尔村,哈力克·买买提一家抚养汉族孩子陶辉二十二载。如今,陶辉成长为新疆军区某部副连职排长,也全力回馈维吾尔族家庭的抚养恩情。

  “这族那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

  “几十年过去了,各族军民、各族战友生死相依的团结友爱精神,已深深地植入了我的血脉。”陶辉的养父哈力克·买买提回忆起他当年从军时的情景,满脸微笑。

  那是1978年,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封住了出山的路。哈力克所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驻地,数十户哈萨克族牧民及牲畜被困,连队官兵接到求救电话,火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面对被大雪封死的道路,官兵们用镐刨、用锹铲、用手挖,硬是在近1米厚的积雪中开辟出了生命通道。被困的牧民和牲畜得救了,有的官兵的双手却磨出了血泡,渗出的鲜血把雪白的手套染得红红的;有的官兵脚冻伤了,连袜子都脱不下来……

  哈力克至今还记忆犹新。那一次救灾,他的双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战友们就轮流把他的双脚揣在怀里,给他驱寒送暖。“当时如果不是战友们热烘烘的胸膛,我的双脚可能就保不住了。”哈力克说着说着,眼中就噙满了泪花。

  1950年,哈力克所在的这个英雄连队参加了一次战斗,面对7倍于我的敌人,该连官兵以钢铁般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气概,血战40个昼夜,141名参战官兵中,有38名壮烈牺牲,成为人们敬仰的烈士,长眠在天山脚下。连队被当时的西北军区以及第一野战军授予“钢铁英雄连”荣誉称号。

  哈力克是班里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战士,但全班战友不分民族,和谐相处,共同的使命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爱兄弟情。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哈力克经受了锻炼,经受了考验,无论军事技能和思想素质都得到了全面提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退伍回乡后,哈力克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维护民族团结上,他立场坚定。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怎么干对民族团结有利,怎么干会破坏民族团结,他内心有杆秤。

  哈力克常说:“人和人相处,不要刻意地去划分民族界限,只要有爱就能够心连心、就是一家人。这族那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 

  每当周边地区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哈力克都要走村入户帮助村民辨明是非,解开心结;每逢村里开展集体活动,他都要宣传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曾多次被村、社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哈力克被托克逊县和夏乡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