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他一次 他学雷锋一生
发表时间:2013-06-16   来源:人民日报

刘成德讲雷锋故事

  “我得过雷锋真传,我自己践行了,我还要传下去,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学雷锋。”

  ——刘成德    

  他曾在船触礁时,救助了14条人命;他把别人的事时刻挂在心上,常常忘记自己的事;虽逾古稀,却当起孩子们的“安全卫士”……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77岁老人刘成德。

  “决心一辈子学雷锋”

  2006年年初,从事工程装修的刘安正在给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一个会议室搞装修。当时,在安装一块印有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匾额时,刘安看着匾额,不由感慨万千。

  回到家里,刘安搬出父亲珍藏的箱子,从箱底翻出一个暗红色的日记本,第一页纸上有着流畅的蓝色笔迹:“亲爱的刘成德战友,你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战友雷锋,62年2月22日。” 

  消息不胫而走,周围的人也逐渐对这位老人的往事有了更多了解。

  1961年春节刚过,刘成德和战友分乘两艘船出海执行任务。返航时,一艘船不幸触礁。刘成德发现后,立即脱去棉衣,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里,终于把救生大绳送到失事船只上的战友手中。通过这“一线牵”,战友们得救了。 

  因为这次救人壮举,刘成德被部队荣记二等功,并于1962年2月作为先进模范代表与雷锋共同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其间,二人聊得十分投机,雷锋在刘成德的笔记本上写下了那段赠言。

  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离开了人世。刘成德悲痛不已,他触摸着雷锋的赠言,决心“一辈子用行动来学习这位战友”。

  “他做的好事讲不完”

  在刘成德珍藏的箱子里有一大摞奖状和证书被他视为宝贝,也反映出他助人为乐的“丰功伟绩”。

  在部队:1960年,沈阳军区政治部三等功一次;1960年,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1961年,沈阳军区政治部二等功一次。

  转业后到企业:1964年,国营754矿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65年,国营754矿五好职工。

  1985年,刘成德退休回村。他依然闲不住:当义务清洁工、当义务交警、送迷路老太太回家、捐款给困难家庭……68岁的街坊万家红老人这样评价他:“成德做的虽不是大事,他做的好事讲也讲不完。”

  2006年6月中旬,薛庄小学一个小学生放学后骑自行车回家,在薛庄村中心街十字路口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使小学生头部摔破。刘成德听说此事后,就当起了义务交警。每天上午7点半、中午11点半、下午5点,当小学生上学、放学时,刘成德就站在十字路口,指挥过往车辆,引导小学生过街口。就这样风雨无阻,一干就是7年。刘成德说:“孩子们的笑脸和‘爷爷’的叫声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2006年春的一天,刘成德和老伴、儿媳妇准备到自家地里种土豆。走着走着,老伴王玉芹忽然发现刘成德不见了。原来,路过村民刘宝山家的地时,刘成德看到刘宝山正和儿子在为土豆覆膜,又要按着薄膜,又要铲土覆盖,跑前跑后折腾半天也没弄完两行。刘成德二话没说便跑了过去,帮着一起干了起来。王玉芹说,这样“开小差”的事,刘成德平时可没少做。

  “我是‘二传手’,要把雷锋精神传下去”

  “爷爷心中想的永远是怎样去帮助他人。我要传承爷爷的精神,好好学雷锋!”在刘成德的影响下,两个孙女在学校里学雷锋、做好事,分别被评为小学、初中学雷锋积极分子。刘成德一家子更成为远近闻名的“学雷锋世家”。

  对于刘成德的一些做法,一些人不理解,问他为了啥。刘成德说:“我是‘二传手’。我得过雷锋真传,自己践行了,还要传下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学雷锋……”

  刘成德被长清区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五老报告团”成员,同时还被两家驻军单位和4所中小学校聘为义务宣讲员和校外辅导员;他还是一家企业女子民兵连的编外指导员,工商银行长清支行的义务指导员……

  2012年9月25日,46岁的波兰籍质量专家阿图先生慕名而来。他伸出大拇指夸赞:“雷锋,Good!刘成德,Good!”他握着刘成德的手说:“您是中国人的骄傲!您学雷锋,做好事;我也要学雷锋,做善事!”

  刘成德学雷锋,至今已51年了。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