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今年已有6人获评“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13-04-25   来源:河北日报

“学好人、做好人”成为新风尚

保定今年已有6人获评“中国好人”

  做良心油条的“油条哥”刘洪安,“践诺十五年,坚守写大爱”的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热情服务旅客的陆地航空班……近年来,保定市各类道德模范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学好人、做好人”在保定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今年以来,该市又涌现出“诚实哥”卢立新、见义勇为的“保安哥”魏巍、计量战线的“拼命三郎”王刚等“保定好人”57人,有6人获得“中国好人”称号。

  好人的不断涌现,与保定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扎实的文明建设基础密不可分。围绕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该市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深入开展了“三塑”工程。“塑城”,指导协调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善美保定城市形象建设;“塑魂”,大力提炼、培树、弘扬“崇信、重义、尚和、争先”的新时期保定精神;“塑人”,培树践行新时期保定精神的典型代表。

  2012年,该市文明办牵头开展了“善行古城,文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献血88次累计献血33400毫升的“献血哥”于盈申、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火烧哥”赵水林等276人被评为“保定好人”。其中,有21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荣获“河北雷锋”称号,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2013年是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务实创新年。保定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善行河北,善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则把“善行河北,善美保定”道德实践活动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为重点,倡导人们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主动相助,倡导在得到他人帮助时心怀感激、恩将德报;倡导人际交往时以诚相待、老实做人,倡导经济交往中讲究信誉、履约践诺;倡导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尽职尽责,倡导服务他人热情周到、有求必应;倡导对长辈报答养育之恩、担当赡养责任,倡导对孤寡老人精神上关怀、生活上帮助。

  据介绍,保定市将以“善美保定”为主题精心制作一批公益广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等播放、刊载;组织召开“善美保定”高层论坛,继续深入研究、探讨、挖掘“保定好人”现象的文化背景、社会影响和时代意义;开展“爱保定、建保定、奉献保定”大讨论活动,叫响“人人是保定形象、个个是保定环境”的口号。同时,该市将继续开展“雷锋人物”、“感动人物”、“风尚人物”、“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培树更多道德模范典型。(徐华、韩瀚、葛西劝)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