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捧“最美警察”:你的美印在我脑海
发表时间:2012-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特大暴雨中转移群众时殉职的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到石家庄“最美妈妈女警”冯志宏;从“90后最美铁警”李博亚,到守护“迷途人”的上海警花吕洁……近期,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被网友热捧的“最美警察”。“你们不愧是‘最美警察’!你们的美印在了我脑海里。”网友“沅曦晨兮”留言说。

  “最美警察”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7月24日,“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正式推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截至9月2日0时,在百度搜索“最美警察”,找到518万多条结果。在新浪微博搜索“最美警察”,找到112万多条结果;搜索“最美警察大家晒”,找到13.8万条结果。

  美在临危不惧的勇气

  6月中旬,广东省紫金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斌松在盘查犯罪嫌疑人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骑着摩托车迎面而来。张斌松让他下车接受检查,该男子却猛地往右边的悬崖冲去。张斌松一个箭步冲上前,拼死抓住该男子不放手,争斗中,两人滚落到了深约50米的悬崖下。

  最终,张斌松忍着疼痛,和后面赶来的民警一起把犯罪嫌疑人控制住。此时,张斌松的裤子已破烂不堪,衣服也沾满了鲜血。有不少网友评论,张斌松“拼死不放手”的英勇行为展示了“最美警察”的风采。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胆量挺身而出。正是因为人民警察将忠诚信念与爱民情怀融入到了血脉中,才使得他们在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时无所畏惧。

  7月7日晚,河南洛阳一名女子被一男子抢劫,当时正和妻子散步的洛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肖兴波听到呼喊声后,立即赶了过去,与那名男子展开激烈搏斗。肖兴波的妻子贾莹莹随后赶过来,两人一起将该男子制伏,之后,在附近巡逻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

  消息传开后,肖兴波和贾莹莹被网友称为“英雄警哥警嫂”。一名网友留言:“公安民警打击违法犯罪临危不惧、毫不手软,他们就是‘最美警察’!”

  美在为民解忧的真诚

  在“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中,很多网友推荐的民警并没有舍己救人的壮举,而是恪尽职守做好为民服务的点滴“小事”。正如网友所言,做好“小事”恰恰说明民警心中有大爱。

  前不久,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德泰社区的魏大姐家中下水道堵塞,客厅、卧室、厨房全被脏水浸泡。

  手足无措之时,魏大姐向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南地派出所副所长兼德泰社区警务室民警张云福求助。

  张云福赶来后,顾不上脏水灌进鞋里,忍着臭味,用能够找到的可以疏通下水道的工具,使劲疏通着下水道。但由于工具原因,疏通效果并不明显。

  魏大姐打电话找来疏通下水道的工人,工人还没进门就捂着鼻子说什么也不肯干。

  “你不是带了专门疏通下水道的工具吗?你借我使使,不用你干!”张云福说。

  张云福拿起疏通下水道的专用工具,不一会儿,就将下水道疏通了。紧接着,他又帮魏大姐收拾满屋子的脏水。从11点多忙到下午3点,直到帮魏大姐把脏水都处理干净。

  消息传开后,张云福被很多网友赞为“好警察”。一名网友说:“我们需要会办案的警察,更需要能解民忧、帮民困的警察。通过他们,我们看到了警察队伍的辛劳与辛苦、可爱与可敬。”

  美在坚持不懈的钻研

  “始发站有座位,拿好车票排好队,看好手机和钱包,别让小偷摸跑了……”像这样的顺口溜,太原铁路公安局D2002/2013次列车乘警长史恩礼乐呵呵地说了一遍又一遍,被旅客和网友称为“顺口溜乘警”。

  从警25年来,史恩礼自编自写了100多条快板词,总计超过5万字,他还总结了“列车安全防范50法”。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换来了旅客的出行平安和10余年的列车“零发案”纪录。

  都说认真的人最美丽。网友们却说,认真的警察不仅美丽,还让人安心。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新和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安尼瓦尔·买买提被赞为“穿警服的‘教书先生’”。

  起初,安尼瓦尔·买买提发现,辖区居民绝大多数不会说汉语,经常造成误解。于是,他从派出所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教室,办了一个汉语学习班,他自己任老师,制订了学习计划。同时,他还将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融入到教学中。汉语学习班开办1年多来,新和火车站派出所辖区因语言不通发生的治安案件“零发案”,很多汉语学习班的学员还成了爱路护路的志愿宣传员。

  网友“永恒”留言说:“安尼瓦尔·买买提为一方安宁和民族团结无私奉献,值得我们敬佩!”(记者 辛明)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