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人一群榜样 看古城徐州的精神变革
发表时间:201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徐州城市风光。

  8月10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到了古城——江苏徐州。场内,鲜花、掌声与眼泪尽情诉说着好人给予人们的感动;场外,成千上万的网友用短信、留言等方式向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致敬。

  与这种关注相呼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这一道德示范的载体,寻找城市与社会发展的深层动力源。

  “我们希望通过身边的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并引发一座城市的精神变革。”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对记者说。

  身边好人评选:

  好人由幕后走到了前台

  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但“雷锋精神”却一直在我们身边。

  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越来越多的“身边雷锋”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并让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有了更深的感悟与认识。

  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局长蒋希伟介绍,截至目前,在全国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下,共推荐身边好人10万多人,其中,438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身边好人的事迹,可敬、可亲、可信、可学,为人民提供了行为示范,树立了道德标杆。

  越来越多的好人由幕后走到了前台,而更可喜的变化在于地方政府也在逐渐转变观念,积极成为道德与精神建设的策划者与推动者。

  更加可行与亲民的道德实践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江苏常州、南通等地,一场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的“道德讲堂”,正成为当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全新尝试……

  好人效应也已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把“做一个好人”郑重写进自己的人生信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以己之力诠释一个好人的真谛。

  好人关爱机制:

  不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

  徐州交流会现场,以柔弱身躯撑起一个多灾多难家庭并与瘫痪婆婆相依为命、不离不弃的“全国道德模范”张公兰提出了一个心愿:希望有生之年能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徐州市文明委早已协调相关单位设立了“圆梦基金”,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现他们的愿望。市文明办主任高成富说,社会道德建设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实施好人关爱机制,就是发动全社会对奉献者奉献,避免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

  对于好人关爱机制,睢宁县官山镇张集村村民张广之的体会或许更深刻一些。

  这位普通的老人,30多年如一日为群众义务摆渡,一辈子省吃俭用修建了横跨苏皖两省边界的交通桥,还出资修铺了村里两条1000多米砂石路。但他仍不满足,计划把不好的桥与路再翻修一下,但到哪里去筹那么多钱呢?一件事情解决了他的难题。去年,他被评为“睢宁人民好榜样”,获得了20万元奖金。有了这笔钱,张广之立刻开始大展拳脚,修桥建路不仅花光了20万元,还拖欠下1.5万元工程款,县委县政府及时帮其补足了款项。

  2010年睢宁县率先实行对好人进行重奖制度。被评为“睢宁好人”的,将得到奖励1万元,被评为“睢宁人民好榜样”的,将得到奖励20万元。此外,这些好人的子女和直系亲属还将在入学、就业、低保等方面获得优先照顾;对符合入党、提干、参军条件的优先考虑;对个人创业、经办企业的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

  而徐州开展的文明单位牵手好人活动已经促成160多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牵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共同推进社会爱心“互动”。

  好人效应: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好人推动整个城市的科学发展

  在徐州,好人的故事正在千家万户广为传唱:

  一位土壤肥料专家,因为疾病,先后被切除了两个肾,仅靠每周三次的透析维持生命,但为了农民兄弟每一季的丰收,他始终在和生命赛跑,人们记住了他——渠立强;一位片儿警,因为他的尽职尽责,在他将要调离时,200多名社区居民联名写信,希望将他留下,他叫孙全新……

  徐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彤认为,汉文化中崇德向善、重情重义的道德元素浸润着古城徐州的风骨和柔情;而一个个感人的善行义举积聚起来,构筑起了这座古老文明之城的灵魂。

  今天,徐州这块曾经唱响“大风歌”的土地上,善行如潮、好人辈出。政府正在珠山风景区专辟场地建设好人园,通过美德柱、善举墙等形式记录、展现好人风采,弘扬道德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该市有53人当选“中国好人榜”好人,37人当选“江苏好人”,居江苏省前列。

  去年徐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迈进全国“双三”行列,并在苏北以市为单位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还接连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

  正如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所述,徐州腾飞的背后,汇聚的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力量以及向善向美的道德引导。(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金玉)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