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区”是怎样炼成的?
发表时间:201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山东滨州经济开发区创建“好人区”的一系列实践,可谓是各地区积极探索公民道德建设方式方法的一个缩影。

  “每个村里有典型,每个行业有榜样。”全区188个村,按照“好人、能人、老实人”等标准,每个村推选出1个好典型;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推选出优秀产业工人、优秀外来投资者、诚信经营业主、文明服务之星、环卫工人明星、杰出平安卫士、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优秀公仆等10名先进个人典型。

  同时,该区成立“我身边的榜样”宣讲团,多次到机关、学校、企业、办事处举办宣讲、座谈活动,让身边榜样说身边事。榜样朴实无华的善心善行,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人,昭示着强大的道德力量,有力地带动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全区发现典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蔚然成风。

  滨州经济开发区是“好人区”,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好人受尊重的社会风气。“当年在教育岗位上退休后,想发挥点余热,为群众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想不到不但得到了奖章,还有机会到香港学习,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做一个好人所受到的尊重”。杜店街道办事处张肖堂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张继峰不但获得“十佳标兵”称号,还受邀赴香港参观考察。

  今年,开发区又以“学习身边榜样,争做开发区好人”活动为载体,紧扣全国道德模范红五类标准,在全区推选出1000余名“我身边的榜样”,并设立“开发区好人”奖励基金,营造“做好人光荣、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让好人多多涌现,风气大大改善。

  在榜样的影响下,开发区更多的人正努力成为社会的模范。在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一批带头致富、顾全大局、颇具威望的好典型被选进村“两委”班子,他们既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舵手”。(记者 龚 亮)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姚 杰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