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马广义):四世同堂 文明世家
发表时间:201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这是一个有着29名成员的四世同堂大家庭,每月举办台球、乒乓球比赛,隔一段时间就聚在一起,举办歌咏活动。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北大院马广义家的房子正墙上挂着二十多口人的全家福,照片上的题字“和谐创先‘十二五’ 低碳争优全家福”引人注目。照片上方,是国家开发办颁发的“文明世家”牌匾。“我们家是个既传统又时尚、既有进取心又有爱心的大家庭。”马广义的大孙子马源均自豪地说。

  马广义年轻时,住的是两间土房,门是篱笆门,院墙是半截的,现在马广义全家光轿车就有九辆。马广义说:“我们一家能过上好日子,一是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二是我们家人人都有一股进取精神。”

  凭着这股进取精神,马广义的五个儿子白手起家,如今都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孙子一辈出了七个大学生,其中还获得过全国小作家奖、天津市小画家奖、沧州市小百灵奖……大儿子马涌华说:“父母都是普通百姓,他们给子女最宝贵的财产就是进取精神,一想到父亲的教育和鼓励,就闯过了人生中遇到的沟沟坎坎。”

  这些年,马家一直演绎着奉献的故事。在全国文明世家颁奖活动中,马广义代表全家向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福利院的孩子们现场捐款1300元,并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奉献》。马广义的老伴李洪芹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多次为敬老院、残疾人、特困户捐助物品。北大院小区村民黄福利因贫困房屋年久失修,对自身和过往行人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他翻盖房屋时,李洪芹知道后当即为他送去1000元现金。受父母影响,大儿子马涌华已多次为灾区、困难户捐款捐物,累计五万余元。村民马永军家因使用电器不当家中失火,给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马家家庭党小组号召全家人为其捐款一万多元,帮助他尽量减少损失。马家家庭党小组还以全家名义多次为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捐款,共达几千元。

  马广义家专门辟出一间大房子,举办歌咏联欢、乒乓球比赛、台球赛、拔河比赛等家庭活动,这个家庭充满了欢乐和活力。每到年底,马家都要搞家庭大聚会,儿孙在外多远,都会赶回来。全家聚在一起,都会说说一年来的收获。李洪芹说:“当父母哪有不疼儿子的?关键是怎么个疼法。我的几个儿子都是一结婚就自己出去过。让他们独立生活,他们才能感到身上的担子重。现在社会上的许多年轻人‘啃老’,我们家没有。不仅没有,孩子们赛着个儿地孝顺。”

  只要家庭聚会,马广义就会请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看看自己的家庭怎么能低碳生活。“未来‘十二五’,我们家的目标就是为低碳作贡献,争取做个低碳家庭。”

  马广义在自家庭院前种上树、栽上花。夏天,这里绿树浓荫,引得邻居们都来乘凉。他又把家里的所有灯泡换成节能灯泡,并在开关前贴上纸条,提醒家人随手关灯,还把洗脸水攒着用来冲厕所,洗衣服更提倡单件手洗。这样一来,家里的水费,从原来的每月一百多元减少到五十多元。重孙子不理解,问太爷爷,这不是生活倒退吗?马广义哈哈一笑,说:“这不是倒退,是延长人类寿命。”(记者 王燕琦)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