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手记)新时期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劳模?
发表时间:2012-05-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 这是一个利益多元、思想交织的时代,难免存在杂音、噪音、问题和困惑。新华社记者近期深入采访全国多个省区市的老劳模,他们认为,劳模精神始终是与时俱进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劳模精神要“变”,要注入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等时代精神;劳模精神也要“不变”,甘于奉献、热爱劳动的核心价值永远不能变。

  老劳模看“姚明当劳模”

  近年来,一些文体明星、企业经营者和领导干部相继当选劳模。对此,全国劳模、包头钢铁公司退休工人张和平认为,时代不一样了,衡量劳动的标准也不一样。“这些人岗位不同,但是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是有益处的。姚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给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私营企业主创造了价值,解决就业问题,上缴税收,对社会的贡献也很大。不同的时代,榜样也可以多样化。”

  上世纪五十年代当选公安部一级英模的马人俊认为,评选劳模既要体现时代特征,也要坚持基层一线这条主线。“我们那时候当劳模,都必须来自基层一线,车间主任都不行。我当了派出所领导后,马上就不参加各种评比了。劳动有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区别,脑力劳动者搞创新,贡献比我们大,给他们评劳模值得提倡,但也应该是一线工作者。”

  不论时代怎么变,“劳模要姓劳”不能变,这是老劳模们的共识。“不管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不管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管理岗位,只有真正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才有资格成为劳模。无论如何,老一辈劳模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全国劳模、新疆苇湖梁煤矿退休工人库尔班说。

  驱邪扶正,还要弘扬劳模精神

  对于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老劳模们深感忧虑。全国教育战线劳模、广州流花中学退休教师梁雪征举例说:“我们以前做家教都是义务的,现在一些老师收钱搞家教,教育怎么能商业化?还有,学校有了后进生,老师们不是帮他们上进而是把他们赶回家,怕影响学校升学率,这些孩子将来怎么办啊?如今的老师也很少家访了,我们以前是每周两三次,现在很多是发短信、打电话。教育战线的好传统还是不能丢!”

  谈起当前存在的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全国劳模、包钢公司退休工人刘志祥十分严肃。“我们工作那会儿,上级领导经常去工地、去车间,与工人一起吃饭,一起劳动,很多工人的名字都能随口叫出来。领导白天工作,晚上还到工人家里去访贫问苦。现在能坚持这么做的领导干部不多,好作风应该继承发扬下去。”

  老劳模们始终认为,当前社会的主流是好的,但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他们的诤言警句,正是基于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深切热爱。“我们既需要搞好制度建设,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令人信服的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国家应当加大对劳模精神的宣传力度,让年轻人秉承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扭转社会风气,多多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库尔班说。

  新时期的劳模要“拿得出、叫得响”

  老劳模们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劳模的光芒有些黯淡了,学劳模的热度有些冷却了。而在新的历史时期,什么样的劳模精神是拿得出、叫得响的?

  首先是要“可信”。全国劳模张和平说,任何一代人都得有榜样,发挥精神引导的作用,缺了,人心就散了。但是这种榜样的业绩得是有目共睹的,要让同事、让大众口服心服,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引导作用,缺乏感染力和号召力。“极个别的‘假劳模’‘假典型’不光不能感染别人,还会打击实干人的积极性,让群众对制度和组织丧失信任。”

  其次是要“可学”。“不是说现在年轻人就不尊崇劳模,关键是社会也得变换观念,不能一提劳模就是‘高大全’,就是‘老黄牛’,见了荣誉就让,拿了奖金就捐。去年杭州有个接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明确说不会捐出奖金,这样挺好!”全国劳模牛玉霞说,劳模精神并非高不可攀,无非是提倡人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做人本本分分、踏踏实实。

  第三,新时期劳模要有“时代烙印”,首先应当是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既有效益又有效率的带头人。老劳模杨怀远举例说,全国劳模包起帆持续创新,上世纪八十年代研究木材机械化装卸,成了“抓斗大王”;去年又搞出了中国人的第一个集装箱物联网国际标准,给国家争了光;用他名字命名的电缆设备还是名牌,经济效益很好。“这样典型,谁不想学?”(执笔:杨金志:参与采写:阿依努尔、任会斌、褚晓亮、杨玉华、郑天虹、叶建平)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