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定海建立长效机制 让好人有好报
发表时间:2015-12-14   来源:浙江日报

  近几年,各种好人评选活动有很多,他们得到了很多荣誉和表彰,这是好事,宣传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一种积极的核心价值观。

  但我们应该看到,仅仅对好人们进行表彰是远远不够的,解决他们当下的现实困难或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才是最实际的。

  “不是不想当好人,而是怕当了好人没好报,甚至受到嘲讽和伤害。”这是很多人的真实心态。

  定海区的一系列做法就让人觉得很温暖。定海区悉心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排忧解难,积极探索建立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形成党委、政府引导有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区里不但设置了网格道德基金,对被评为道德标兵、模范的市民进行一次性奖励外,还对一些生活困难的道德标兵、模范进行生活和医疗补助,还为他们解决家里孩子的就学问题。

  笔者注意到,从定海这些年涌现的一些道德标兵、模范、好人来看,不少人的生活都比较贫困,亟需社会帮扶。以前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的事迹,现在网络发达了,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进入公众视线。既然我们知道了,就应该关爱他们,让好人得到好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立了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可以让更多的人向好人看齐,学做道德模范。

  很赞同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说的那句话:“让平凡的人享有崇高的礼遇,这是对道德模范重奖的初衷。让好人有好报,才会有更多人不怕去做好事,更愿意去做好事。”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