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安徽好人馆:好人北城行 最是世间好风景
发表时间:2014-05-09   来源:合肥晚报

○长丰好人参观安徽好人馆

  “德不孤,必有邻”,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论语·里仁》篇中,圣哲孔子就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之同行。4月30日,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织下,长丰12位好人、道德模范代表,齐聚北城,共同见证了北城的大发展;好人们济济一堂,品读长丰的奋进轨迹,点亮正能量,助推大发展。

  好人看好人 点亮正能量

  “大义父亲”胡文传、杜集鸟岛守护人陆凤奎、拄着拐杖的“救人英雄”张书保、“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盛家英……4月30日上午,位于安徽省博物院老馆的安徽好人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10多位长丰好人、道德模范代表,在长丰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汇聚一起参观安徽好人馆,感受更多好人正能量。

  一进安徽好人馆大门,829位入列“中国好人榜”的安徽好人笑脸墙映入眼帘。魂留小岗的沈浩,老师妈妈陈万霞, “板车女孩”黄凤,用生命撑起的爱心接力的曹军、卢帅,身怀六甲仍下水救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道德的楷模向长丰好人、模范们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这是安徽省首创的中国第一个好人馆,也是此次长丰好人北城之行的第一站。在这里,长丰好人、模范们既是“好人”、是“模范”,也是普通观众,和其他参观者一起,听着感人的故事,也被别人的故事所感动。

  “看到这些,深感震动,我觉得自己所做的其实微不足道,与这些模范相比,自己真的太渺小了!”合肥好人、市道德模范、朱巷镇普通农妇盛家英凝望着眼前的好人事迹,对记者说道。盛家英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女性的柔弱肩膀,成为一家三代人的顶梁柱。人性的善良和伟大在她身上尽显,她所做的又怎会渺小?

  “看了好人馆,才知道安徽有829位好人入列‘中国好人榜’,并且连续六年位列全国第一。中国好人安徽多,安徽好人长丰多,我们更应该积极地多做好事。”作为“长丰好人”代表,胡文传参观安徽好人馆,他被其他的好人所感动;而这位“大义父亲”自己的事迹,则在安徽好人馆内,感动、震动着更多的人。

  北城大发展 好人来帮忙

  离开好人馆,12位长丰好人、道德模范代表们又参观了合肥北城新区。在北城规划馆,大家见证了北城的发展蓝图。

  “没想到北城发展得这么快!以前觉得离合肥市区挺远的,看过北城的发展新貌,觉得咱北城也能像市区一样繁荣起来。”来自朱巷镇的合肥好人盛家英由衷地感慨道。

  “一段时间未回北城,没想到变化如此之大。” 身边岗集大窑村人、“大义父亲”胡文传对近年来北城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速度惊人、成果丰硕的面貌非常兴奋,他与众多好人一样,对今后北城乃至全县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长丰美好明天充满信心。

  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弘扬

  下午,长丰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织 12位好人代表,在中环城会议室进行“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好人正能量”座谈会。

  12位好人代表畅所欲言,每个人都结合自身谈到,现在社会并不缺少好人,好人馆里的829位中国好人中,大部分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善行。

  杜集鸟岛守护人陆凤奎说:“会处处以好人为榜样,去做好事,广泛地宣传好人好事,让每人心目中都有爱心的榜样。”

  轮到“大义妈妈”尹素兰发言时,尹阿姨说着说着就泣不成声,“我虽然抚养楠楠二十多年,但是没有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娘俩的生活将很难好起来。谢谢大家!”

  长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红十分关心好人、模范们的生活境况。“我们这个社会不仅要鼓励人人做好事,更要关心呵护好人,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却陷入困境。”为此,长丰县设立了“好人帮扶资金”,这样大家才会更加积极地多做好事。

  就下一步工作,李红强调,要积极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要传唱好好人好事。要成立好人宣讲团,走进村居、机关企业,让好人讲述自己的好事。要把好人事迹编辑成书、制作成电影戏曲,演好人戏、唱好人歌。要关心好人、爱护好人、呵护好人,设立好人奖励帮扶资金,让好人得到好报。此外还要开展好人结对帮扶工作,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中来,让好人事迹影响不断扩大。(陈军 沈燕 晓和/文 颜海洋/图)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