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网友自发缅怀白方礼 独立制片人筹拍助学第三部
发表时间:2013-09-24   来源:城市快报

    23日是秋分,津城阴雨绵绵。在这个普通的日子里,众多网友不约而同地缅怀着一位普通的老人:白方礼。8年前的9月23日,因蹬三轮支教而闻名全国的白方礼去世,享年92岁。

  数万网友自发缅怀白方礼

  23日在新浪微博上,涌现出各种版本怀念白方礼老人的帖子。其中“央视新闻”版这样写道:“一个冬天,白方礼老人到天津耀华中学,递上饭盒里的500元,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所有老师都哭了。老人生于1913年,若还在,今年就是百岁高寿了。善良无私的老人,您在天堂还好吗?”

  在另一个“微感动”版的帖子中,博主写道:“74岁高龄时他决定靠蹬三轮资助贫困生,这一蹬就是十多年。十多年,他每餐一个馒头、一碗白水,却一脚一脚蹬出35万元,圆了300多名贫困学生的上学梦。‘想想那些缺钱的孩子,我坐不住。’2005年的今天,92岁的他走了。他是白方礼。点(蜡烛),致敬!”

  数以万计的网友自发或转发了怀念白老的文章。

  独立制片人筹拍助学第三部

  卖掉家产举债拍摄电影《白方礼》的天津独立制片人李佳伦昨天也发微博深切怀念白老。

  李佳伦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他计划拍摄的白老助学三部曲已推出两部,分别是《白方礼》和《麦积山的呼唤》,其中后者讲的是一名受白方礼资助的学子,放弃城里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家乡麦积山当老师的故事。影片耗尽了李佳伦所有心血,家产散尽,妻子也与其离婚。然而,当初这部片子卖得并不好,最艰难的时候,李佳伦连吃饭的钱都没有。

  “现在好了,社会越来越支持正能量,托白老的福,这一年来,《麦积山的呼唤》卖得越来越好,我把以前欠下的债全还清了,还租了套80平方米的大房子。”昨天,李佳伦说,他正准备拍摄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儿孙过着低调平凡生活

  昨天,白方礼最小的女儿白金凤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网友们对老爷子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我们家人都不上网,家里也没有电脑,大家这么爱戴老爷子,我代老爷子的晚辈谢谢大家了。”

  白金凤是白老最小的女儿,今年已经59岁。据其介绍,白老的儿女都在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日子过得都不富裕。“老爷子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十分丰厚,物质财富则几乎是零。”白金凤说,老人去世这么多年了,他的儿女及孙辈都没有想过利用老人的名气混事由,大家都过着低调踏实的日子,“我们知道什么叫‘好人’。”(记者 高立红)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