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中突破与创新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析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央文明办于2008年5月开始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受到领导高度重视,得到公众广泛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它已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活动品牌。一项和经济效益不挂钩的、无数群众自发参与的、需要大量时间进行把关甄别的活动,能够九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开展,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亮丽风景线,是多么不易和可贵!在“中国好人”突破10000名的特殊时点对这个活动进行梳理,让活动发挥更大效应,无疑是有意义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为何这般红火?我认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之所以红火,是因为在榜样推荐评选机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而创新的核心在于“融合”。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1、“海选”广泛推荐与组织精心甄别融合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通过多种途径的“海选”方式推荐“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不能不说是一个创举。参与“海选”的途径多种多样:手机短信平台、文明网平台、文明中国手机APP等,确保公众能无门槛参与,极大地调动了普通老百姓的参与热情。当然“海选”不等于“随便选”。“身边好人”被群众发现举荐后,还需要经过深入核实、层层把关和逐级上报,由省级文明办按照“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标准推荐到中国文明网,才能最终进入宣传推广、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这样,既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又体现了评选的公正性、权威性。

  2、传统宣传手段与现代传媒方法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传统媒体以报刊、广播为主阵地,以电影、电视为重要传播手段,多层次、立体化、高密度、不间断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成效。新时期,面对社会转型和新媒体应用的挑战,“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十分注重媒体传播上的与时俱进,强调互联网、移动终端、社交网络终端等新媒体在榜样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例如,将网络推选和网络评议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随着手机等新媒体的普及,活动又强化了手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使用。传播手段与方法的改进与突破,使活动效应得到极大提升。

  3、品牌之间呼应与栏目各有侧重融合

  “中国好人榜”、“好人365”、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以及各地“好人榜”,这些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成长起来的品牌和活动,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好人推荐与评选结构,使得好人源源不断被挖掘出来,层层向上输送,形成了良好的先进典型析出机制。“好人365”专栏从“中国好人榜”每月上榜人物中,精选事迹感人、精神高尚、故事性强的“中国好人”作为封面人物,坚持从身边着眼、小事着手,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多侧面展示“中国好人”的平凡形象,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家网站形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栏目,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中国好人榜”以及各地“好人榜”侧重身边好人常态化的挖掘、推荐,有助于激发群众发现、推荐、学习道德模范的积极性。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作为国家最高级别的评选,所评出的先进典型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示范性,对于引领全国公民道德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示范效应。活动表彰的人物事迹均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方面,保持了高度的一致与连贯,强化了公众对道德行为的解读与认识。

  4、核心价值理念与道德行为实践融合

  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已广为知晓,目前重要的是将其落实到千百万公众的行动上,特别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就需要有身边榜样的引领,需要有道德实践活动的带动。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精心设计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极其重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正是这样定位精准、设计巧妙、实效极强的全民性道德实践活动。这一活动动员了最广泛的普通民众参与,使公民在参与中学习、宣传身边好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人形象生动具体地呈现出来,可感、可亲、可学,从而扎根心中。

  我们在开展“中国好人榜”评选时,其重要目的是通过这一活动形成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产生的机制。当然在现实中,我们在推荐、评选等操作层面的事做了很多,但是对好人之所以成为好人的内在动因研究把握得还不够。道德动因是道德行为主体遵守、践履道德规范的动力和原因,内在动因就像打开好人成长机制的钥匙,有了这把钥匙,我们才能精准发力,事半功倍,使好人不断涌现,才能使所有公众从简单模仿到自觉践行。因此,在活动持续开展、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为活动的更好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南通大学先进典型研究中心主任 彭怀祖)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