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桦南县:众多道德模范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5-11-20   来源:佳木斯日报

    桦南,镶嵌在三江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一个让您有着与众不同感动的地方。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

  这里,近年来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引擎的县域经济,摆脱了依赖资源发展经济的模式,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质、稳中求远。

  这里,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以崇德向善、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让小城文明沃土日益厚,清风徐徐伴丽日,“好人好事故事多”。

  2009年出了个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摆渡老人”赵永录,今年又涌现出了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村路愚公”盛春德,还出了个全国最美家庭陈淑梅一家,还有那么多省市级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人物。

  好人之城,厚积薄发。

  定好主基调:立起“好人之城”风向标

  崇德向善成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的“美丽桦南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项重要内容。

  政府讲诚信重德政、干部讲为民重官德的“好人好事好消息”多起来

  国无德不强,人无德不立,县无德不兴。

  一个县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支撑。

  一个县的可持续进步,有赖于道德文明土壤增厚增肥。

  桦南县委决策层认为,践行以讲文明讲礼仪崇德向善为基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建立诚信政府、德政政府和党员干部人人讲德行讲操守做起。上行下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县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政府失信又失德,无论说的对和错,干的好与坏,百姓都不会信任你。其结果将会走进古罗马哲学家塔西伦所说的“塔西伦陷阱”。

  顶层首先为“好人之城”设计确定主基调: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之城”!

  从2014年8月起,新一届桦南县委班子审时度势做出决定:在全县上下开展为期三年的“美丽桦南从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即包括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范畴的道德建设(诚信桦南、文明桦南、和谐桦南),又包括物质文明生态文明范畴的活力桦南、生态桦南、智慧桦南、幸福桦南等项建设。该项活动涵盖社会各层面的七大方面(理论学习宣讲、文明素质提升、美丽乡村创建、美丽校园创建、全民创业、优良秩序创建、美丽桦南形象宣传),今年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细化为21项、140多个具体工作内容。

  县委决策层执行层在诚信政府德政为民上率先立标打样。全年在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上,预期新建、续建项目有多少,储备项目如何,将会对县域经济发展发挥哪些作用带来哪些变化,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长目标,城乡人均收入增长目标,政府福祉民生全年要给百姓办成多少件实事,围绕目标,县里将要出台哪些新举措,桦南县委县政府年初通过各种形式,给全县百姓一个承诺。年底还要将承诺的兑现践行情况,向全县人民有个交待,由于特殊情况未能兑现的一定要有最充分的理由。总之,将县委县政府履职尽责情况,拿到阳光下晒一晒,让群众能听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不打狂语,不说假话,说到哪办到哪做到哪,言必行,言必果,给群众一个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信任感。同时,对外招商引资,也做到不呼悠,不折腾,介绍基本情况实事求是,制定优惠政策量力而行,凡是承诺的一定兑现,做不到办不到的事情绝不许诺。重德守信的政府百姓爱戴,客商信赖。总投资20多亿的山东招远皮革城系列商贸项目落户桦南,用三次暗访桦南最后一槌定音的招远皮革城彭总的话说,“真就是冲着桦南县领导诚实守信的官德来的,来了后,当地政府做得比当初说得还好。”

  好政府“催生”崇德向善好干部。今年3月,桦南县委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走进基层,干部走进群众”的“双走进”活动,让党政机关把“办公桌”搬到基层第一线,干部立官德把心拴在群众身上。139个党政机关部门2063名党员干部参与,每名县处级干部至少联系一个村屯(社区),每个村屯(社区)都有一个党政机关部门联系包保;县级层面建立基层联系点和联系户,其他党员干部建立包保联系户;实现机关与基层联动共建,农村(社区)有致富能力的人有人带,贫困弱势群众有人帮。包村的部门和党员干部在“共建美丽乡村”行动中,主要承担4项任务:帮助完善一个发展规划;落实一批发展致富项目;解决一批群众

  关注的问题;建强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走进15个社区的部门和党员干部,在社区开展的“共创幸福社区”“共创文明社区”行动中,主要完成3项任务:共驻共建,强化服务功能;健全机制,完善服务平台;活化载体,推进党建区域化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年初确定的“双走进”活动任务全部如期完成,每名党员干部帮助百姓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问题3件以上。党员干部最大的收获是通过深入基层接地气,修身修心修德修为,赢得了群众信任和赞誉。

  树标立杆:燃亮“好人之城”导航灯

  让墙内开的“花”先在“墙内”红起来

  即关心典型的精神世界的成长还关心典型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

  好人吃香,道德至上。

  好人吃得开,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

  认知是前提,认同是关键,重识才重要。

  桦南县委县政府建立和完善典型培养、宣传、关怀长效机制,对各类有助于精神文明新风尚倡导形成助人为乐好人典型,即注重发现挖掘培养,又注重关心呵护培养,为典型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外部环境。

    从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赵永录到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盛春德,乃至全国最美家庭陈淑梅等典型的发现,从典型事迹初始阶段的零散传扬,到材料的整理挖掘,借助各种宣传媒体手段传播,都是先在县里香起来的。一经发现,县里就集中力量归纳整理,迅速形成一种宣传弘扬传承热势,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桦南梦凝聚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10多年前,来自于倭肯河畔的年近八旬老人赵永录,义务摆渡48年,救助落水群众28人,帮助困难群众53人,收领养4人,义务摆渡18万余人次,运送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5000多吨,摩托车2万多辆的事迹被发现后,很快被县里树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标杆。2008年、2009年,赵永录先后被评为“感动佳木斯人物”、“感动龙江人物”,2009年同时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0年,中央文明办为赵永录颁发了奖金,用于改善其生活条件,解决医保和养老保险等问题。县委县政府考虑赵永录年事已高,怕摆渡时发生危险,不让他继续摆渡,并在县里为他购买了一套楼房,使其安度晚年。赵永录人进城,心还放在助人为乐幸福事业上,拿起年轻时的本领,义务为老年人和儿童理发,为左邻右舍磨剪子和菜刀,有求必应,从不拒绝。

  闫家镇大张家村78岁老农民盛春德当起“村路义务养路工”,38年如一日,每天拉土近3立方米,,每天往返步行近15公里,总计步行22500公里,接近于走完两个长征,运送土方近25000立方米,清理冰雪近4万立方米。风雪无阻,酷暑不误,永不懈怠,被十里八村誉为“村路愚公”。多年前一经发现,立即引起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从县到市到省再到参加全国的道德典型评选,县里有专人负责专项宣传推进。2011年盛春德被评选为全省第三届道德模范,2013年被评为“感动龙江人物”,去年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接见。

  为了女儿临终前的一句嘱托,60多岁的大八浪乡西太平村普通妇女陈淑梅,无怨无悔照顾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的女婿4000多个日日夜夜……县里大张旗鼓地宣传,很快让她成为全县家喻户晓人人认同口口相赞的“道德模范”。

  省级“关心下一代”先进典型年过八旬的刘德生老人,曾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党员进城后,靠积累,靠捡废品,靠儿女帮助,创建了一个近300平方米的青少年教育展馆,累计为2万多名青少年义务宣传讲解红色革命历史,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带来的巨变,宣传好人好事好风尚,教育下一代珍惜美好生活,多为国家建设出力,今年县领导为了让刘老的教育展馆能够有更大的作用,为他在铁西社区新建了一个展览馆。

  桦南县采取各种方式总结宣传弘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在全县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盛春德等同志学习的通知》决定,并关心关怀这些道德模范和典型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水平改善提高。县里组织医疗专家为省市道德模范定期免费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县里结合新农村建设,集中资金,为“村路愚公”盛春德所在的村大街小巷铺上了水泥路,补贴一大部分资金帮助盛春德家新建了两间砖瓦房,修缮了两间泥草屋,为老人家新铺修了水泥院,安上了新的铁架护栏。

  宣传部门组建了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三位国家级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在全县播下崇德向善种子。结合第二届感动桦南人物评选,全县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届时,盛春德和陈淑梅将获得感动人物特别奖,并现场演出以两人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今年9月,当地文化团体以陈淑梅事迹为题材创作的各种文艺作品走出了桦南参加了全市展演,令无数观众热泪盈眶。结合“美丽桦南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上下开展了“学习争做关爱道德模范”活动。教育系统在各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向道德模范学习,建设美丽桦南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县第七小学的“美丽教师从我做起”、“美丽学生从我做起”、“美丽家长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让师生和家长同受教育,皆成“道德之城”建设优秀一员。县里不仅加大投入力度,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采取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解决实际问题,褒奖善行之举,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形成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县交通局组织成立了“盛春德义务修路志愿服务队”,司机朋友们也学着盛老爷子的样子,组建了“赵永录爱心服务车队”、“爱心救援车队”。如今,桦南上下爱模范、学模范、做模范蔚然成风,热心公益、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善行义举屡见不鲜。

  筑强阵地:凝聚“好人之城”正能量

  村屯社区皆建文化广场

  城乡多了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让每一位崇德向善的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社会信任才会雨后春笋般生长,见贤思齐才蔚为风尚。让每一位助人为乐的好人成为这个时代风向标,善良美德才会扬眉吐气,一方水土才令人向往。

  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植根于人民,生长于社会,只有被人们普遍接受,深刻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思想和道德的责任感,才会形成一种无穷的软实力。

  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建强阵地。

  桦南县朝着这一方向持续给力。

  县委将道德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用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助推县域治理,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道德教育。通过外请专家学者每月开展高端培训等途径,让党员干部接受官德修养教育。同时利用县乡文化广场和普建的村(社区)文化学习室,将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地方红色文化黑土文化教育以及村风民德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其它新媒体,加上遍布城乡的宣传牌以及中小学的课外活动和主题班会等载体,搭建道德宣传平台,突出爱党爱国爱家主题,传播乐于奉献、感恩报恩等中华传统美德,引导群众自觉成为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6月中旬,结合“美丽桦南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巡展活动,展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共两党将帅墨宝、以二十四孝为主要内容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赫哲族鱼皮画和美丽桦南摄影作品500余幅。巡展活动陆续走进各学校、乡镇社区、村屯,巡展内容还增加了国学教育、四书五经等内容。全县成立了志愿服务大队,基层党委组建志愿服务分队35个、小分队200多个;共开展“党员干部义务奉献日”、“爱心送考”“植绿护绿环保搭档”绿地认领、“爱心暖冬”、“孝老爱亲”等参加人数在千人以上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5次。全县还以各级文明道德模范为核心,设立家庭道德教育基地,讲“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全县新涌现了一大批孝老爱亲、扶贫济困、乐施好善、见义勇为、公而忘私、勤于奉献的好人好事好典型。(记者 关健)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