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创新工作载体 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化
发表时间:2014-10-30   来源:河北日报

——践行核心价值观 积聚发展正能量  

    在全省基层单位设立“善行功德榜”13800余个;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好人公园”122个;6个设区市建成“时代楷模馆”;10个设区市、1个省直管县建成先进典型发布厅;在电子显示屏投放公益广告累计20多万次(条);在城乡主要街道、施工围挡制作完成文化墙1.5万多块,各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置公益广告牌约2.6万块。

  充分发挥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推出了《善行启示录》、《“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善行河北·德润燕赵》等重点图书。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先遣连》、《营盘镇警事》等11部作品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组织开展了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利用课前“一分钟诵读”、校园广播、升旗仪式等形式及重大集体活动,诵读传唱核心价值观童谣,潜移默化地滋养中小学生心灵。

  省内各主要媒体纷纷开辟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论坛、访谈,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微访谈、微视频等方式,接连不断地掀起宣传热潮;不同层次的理论研讨会、座谈会也相继召开,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

  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实践融入,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

  爱心化春雨,滋润千万家。为搭建深化拓展“善行河北”的平台,今年8月22日,省委召开“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正式启动“春雨行动”。

  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各级各部门纷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成帮民解困的实际行动:省国资委开展“双千双困”(两千个困难家庭、两千名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行动;省总工会出台方案,对1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实施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将与5万个贫困户结对帮扶……

  既让群众参与,又让群众受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城乡群众的“零距离”,带动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普及践行。一年多来,河北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实践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善行河北”、“中国梦·赶考行”、廉政文化建设等具体活动和工作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强力推进“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省城乡设立“善行功德榜”;广泛开展“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善行河北 圆梦行动”、“善行河北 德孝天下”等活动;出台《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推动党员干部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大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2000余名基层群众宣讲员登台,开展宣讲活动3000多场次,近20万名干部群众聆听;把“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各行各业,在燕赵大地形成追梦、筑梦、圆梦的热潮。

  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自身职责分工,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心工作,在经济社会运行活动中把价值观“立”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建设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发改、金融、工商、税务、商贸、科技等系统,以建立和完善企业和科研诚信和信用平台,构筑道德领域防线,推动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卫生计生委开展“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实践活动;省妇联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努力让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落地。

  各地积极为群众搭建知行合一、寓教于乐的实践平台。石家庄市打造“草根式”宣传平台、“互动式”活动平台、“体验式”实践平台,提升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召力。保定市组织全市13.6万余名党员开展“重走革命路·向先辈致敬”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强化理想信念。唐山市丰南区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成集大讲堂、村民议事、承办红白事、组织文体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厅106个。

  细化任务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化

  近日,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市、区)命名工作启动。此次命名工作将核心价值观建设评估指标细化为17大项、50小项,量化权重分值,从各市和各候选县(市、区)抽调人员组建南北两个评估学习小组,在互评互学中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这是河北省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评估反馈系统的一次有益探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需要从点滴抓起,从细节培养,更需要历久弥坚。一年多来,河北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化、规范化。

  2014年5月,省委出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随后,省委办公厅印发《任务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将省委《实施意见》细化为24大项、71小项具体工作,将任务分解到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等64个部门,各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

  河北省还把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等都贯于核心价值理念的统摄之下。

  ——建立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机制,制定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着眼建设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公示平台;严格市场监管,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建立企业信用预警制度。

  ——建立健全好人好报奖励机制。将各地“善行功德榜”设立工作纳入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和推荐评选的必要条件,制定出台《关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关于落实道德模范享受有关待遇的通知》,将好人好报、恩将德报机制化、常态化。

  ——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省文明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建立了志愿服务嘉许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00多万名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