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好人"托起信义菜乡 看守大棚也能"榜上有名"
发表时间:2014-07-2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寿光市2013年起开展“寿光好人”建设活动,让“寿光好人”上墙,成为百姓学习的榜样。

  “你卖好种子就行了,哪里用得着租大棚搞试验?这不是白浪费钱吗?真憨!”每年花十几万专门租用一个高标准示范大棚做实验,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宏丰种苗公司负责人杨丙光没少遭到同行笑话。

  “不试验就下地,我没那个胆。”杨丙光回答,卖种子、种苗,是个良心买卖。有一年,杨丙光把老外拿来的所有品种试验了一遍,可没有一个品种达到预期效果,他就放弃了推出新品种,仍沿续了往年的老品种。新品种是占有市场的法宝,更容易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我们宁愿晚一年,也不愿把风险转嫁给种植户。”杨丙光说。

  在这样的坚守中,卖了20年种子的杨丙光,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假种子、假种苗事件。2013年,他被评为诚实守信“寿光好人”。

  2013年,寿光市开展起“寿光好人”建设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好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好事,推凡人善举,化微光效应,以榜样的力量感召菜乡,将寿光打造成为‘守诚信、重信用、尚道德、讲仁义、崇正义’的道德高地。”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莹说。

  看守大棚也能成“寿光好人”

  “我就是晚上看看棚,自个心里踏实,没想到老少爷们很念俺的好,推选俺做‘寿光好人’。”古城街道临泽二村村民燕法周说。

  当大棚守夜人9年多,他每天晚上12点,都围着村里大棚走一圈。大棚里能有什么值钱的家什?凌晨在家睡觉多好啊!燕法周说:“大棚是大家伙儿的命根子,一点儿危险也不能出。”

  “大伙儿都说我奉献了,可我也算沾了光了。”燕法周说,以前他走一小段路就气喘吁吁,需要停下歇歇。今年他63岁,但绕着300多个大棚走,只需要两个多小时,一口气就能走下来。

  洛城街道南纸房村的范金柱,今年65岁,从小在弥河边上长大,水性非常好。几十年间,他从弥河救起多名落水者。洛城街道惠民村的朱法义,是老范救起的一名落水者的父亲。“2004年8月,俺家孩儿去弥河边上玩儿,不小心掉到了河里,他不会游泳。幸亏干完农活的老范从河边路过,把俺家孩儿救了上来。现在,他已经是寿光城区派出所的一名协警了。”朱法义说。

  截至目前,寿光已评选各类“寿光好人”和道德模范500多名。

  跟着好人学,错不了

  韩传光是寿光市城管执法局规划执法中队队长,资助了4个孩子的生活费、学杂费、文具费、衣服等。韩传光做好事,带动了一批人。市民杨春燕联系到韩传光,一起帮助孩子。一家生态庄园的老板,带着衣服、拿着钱去看望孩子。同事们也纷纷捐款。

  “我个人的力量微薄,需要更多人献出爱心,持续接力,才能让这些贫困家庭走出困境。”韩传光说。

  杨丙光说:“老人们总教我们‘人家难的时候,拉上一把。’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错过了,心里会不好受。”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好人精神带给人们心灵的洗礼和“无声胜有声”的示范,催生了更多的人加入好人的群体中来。

  纪台镇堠子坡村80后张国建时常看到好人的事迹,他决定学习好人。6月8日,他捐赠1500公斤长茄给寿光市福利中心。同时,他义卖3500公斤长茄,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寿光好人”。

  寿光市隆泰建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海,自2005年至今拿出150多万元资助临朐108名贫困生。2007年,李林海成立了林海爱心基金,许兰伟、田家勇、闫兴群、李广恩、任清祥、单绍堂等主动加入,共同资助贫困生。

  为好人做好事,让好人得好报

  “笑一下,非常好。”5月25日,在寿光市丽华照相馆内,“寿光好人”们正在拍摄全家福。“好人的事迹让我感动,所以我许下承诺尽己之力为‘寿光好人’免费拍摄全家福,从现在开始兑现承诺。”丽华照相馆经理林立欣说。

  尊重好人,礼遇好人,让好人得到好报,越来越成为寿光人的共识。一年多来,一套科学、完善的保障机制正在运行:上门为“寿光好人”戴红花、授证书;在寿光本地媒体开辟“建设信义菜乡·争做寿光好人”专栏,每天推出一位“寿光好人”,让群众365天都有榜样可学;“寿光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感动寿光”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等重大活动邀请好人以贵宾身份出席;先后聘请60名好人担任文明监督员、民情监督员;民政部门将家庭困难的“寿光好人”纳入帮扶体系重点帮扶;组织好人开展了免费旅游、免费体检、节日送礼品等活动,把对好人的关爱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寿光已有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5人当选“中国好人”,4人当选山东省道德模范。(记者 杨国胜 石如宽 通讯员 张德华 袁京勇)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