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清建基层巡讲制度 用身边感动张扬道德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07-21   来源:经济日报

  20年如一日,她曾经毫无怨言地服侍6位老人,退休后又承担起照顾敬老院58位老人的重担……炎炎夏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孟道口村村委会院子里座无虚席,30多名村民认真聆听“身边感人故事”——如今在长清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会来到了村民家门口。第一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万德镇敬老院院长马春梅,以平凡真实的讲述及孝心爱心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村民,引起强烈反响。“讲得太好了,希望村里多组织这样的宣讲,以后也让孩子过来听听,受受教育。”村民孟庆芝眼含热泪激动地说。

  挖掘最宝贵的道德素材,发扬百姓的人性光辉,传播身边的感动,从今年6月起至12月底,长清区组织20多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全区基层村巡演巡讲。通过面对面交流、网上互动等形式,让道德模范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行业“六进”。“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张扬道德的大旗,要充分利用6个月的时间实现巡讲活动全区范围全覆盖。对先进模范尤其是道德典型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表彰,就是要让好人成为干部群众热议、追捧、学习的对象,激发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正能量。”长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静说。

  近年来,长清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培育崇德向善的道德土壤。通过树立典型、强化宣传、总结表彰,扩大道德模范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以来,全区共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600余名,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当代“活雷锋”刘成德、“全国优秀检察官”孟红伟、“全国优秀离(退)休干部”赵金川、“中华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马春梅、“中国好人”董孟英、“全国优秀乡医”唐友泉等一大批“平民英雄”、“草根明星”,全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2人,“山东好人”3人,“济南好人”10人,省、市级道德模范15人,区级道德模范213人,“好媳妇”、“好婆婆”3600人,在全区形成了道德典型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长清区积极探索建立道德典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设立了全省首个以道德典型命名的专项慈善救助项目——“成德慈善基金”,募集善款近百万元,为首批246名道德典型及社会弱势群体代表发放救助金14万元,在社会上有力弘扬了“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表现雷锋战友刘成德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成德之道》,是优秀的道德读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教材,长清充分利用这本书宣传道德典型。

  在精心关爱培养道德模范的同时,长清区广泛深入的宣传推广机制,让道德典型“亮起来”。2012年3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精神文明宣讲团,道德模范分赴全区10个街镇巡回宣讲260多场次,道德讲堂、报告会等让道德模范作“弘扬长清精神,奉献长清发展”演讲,通过开展“为党旗添彩·与道德同行”道德模范基层行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已成为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道德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全区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李 娜 孟祥江)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