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县:小人物大能量创造出可供参照的“双流模板”
发表时间:2014-09-29   来源:成都商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么宏大的事情,跟老百姓具体又有什么关系呢?”“怎样感知它的存在?”“怎样在生活与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在不少人脑海里,上述问题不停盘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就在我们身边,蕴含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每个国民都能感知到它,触摸到它,才能共同构筑这座大厦。”成都师范学院思政部主任、教授张晓丹一语中的。

  一座城市,又该怎样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流县用一场场活动,发掘身边人的正能量,用实践创造出了一个现实的、可供参照的“双流范本”。

  活动搭台唱戏 挖掘身边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宏大,怎么样让它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和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落脚到一座城市时,执政者怎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上地气?打上烙印?双流找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活动搭台,搜寻到了散落在双流各个角落里那些真、善、美、正的故事及人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具体的承载点,也让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和生活化了。活动还通过大、小人物唱戏,把身边人平凡又伟大的故事像春天的柳絮一样,随着春风四处飘散,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种子播洒在双流大地,感染更多双流身边人。

  自去年起,双流县就拉开了《见证小康双流 我的幸福生活》十大人物评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脸谱双流、“建设生态科技城 创新双流铸辉煌”寻访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人物等活动。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双流县还根据成都市统一安排,先后参与了开展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参与2014年成都市“成都榜样·中国好人”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倡导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双流县城乡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

  “脸谱双流”微博浏览逾40万次

  双流创造参照范本

  “哥老倌给你解释下,所谓‘脸谱’就是看得清面部的照片嘛;‘发现’就是打起灯笼卡卡角角到处去找,‘身边正能量’就是你生活的圈子里听到、看到的或者是你偶然发现的能够让我们撑起大拇指、肃然起敬的好人好事。征集内容:既可以拍典型人物、道德模范、敬业标兵的肖像、生活照片和工作片段;也可以随手拍摄身边的基层群众、普通人物的形象,捕捉感人的瞬间;正能量没有年龄限制,可以是青勾子王宝器、也可以是爆烟子李伯伯,也可以是奶娃儿;正能量没有性别差异:可以是嬢嬢也可以是辈儿辈儿(berber),可以是二哥,更可以是幺倌儿……”

  今年3月26日,双流县政务微博“天府双流”用浓重的地方腔,拉开了“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活动的序幕。截至本月25日,“天府双流”共计发布有关“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话题微博200余条,引网民转发评论共计2000余次,浏览43万余次;另外通过双流县政务微信,定期发布有关“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话题微信40余次。

  “双流通过一系列活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一个现实的、可供参照的范本。”成都师范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部主任、教授张晓丹详细了解双流一系列活动后,为“双流范本”点赞。她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社会和个人3个层面,个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双流的活动,关注的就是基石,通过关注各行各业身边人物,挖掘他们身上蕴含的正能量。

  “他们犹如邻家大哥、邻家大姐,他们的被推崇,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具参照性、更易模仿的典型。”张晓丹说,学习身边榜样的最大好处就是没有距离感,从心理角度分析,更有助于大家的认同,这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远比高呼口号更有效。

  系列活动同步进行

  创新载体提升市民素质

  从2011年至今,双流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通过“中国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双流营造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尊重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今年1~9月,双流向市文明办推选身边好人28人,其中6人入选成都好人,2人入选四川好人,2人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

  除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双流县今年还参与了成都市“成都榜样·中国好人”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和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8人成功入选成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大力倡导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双流县城乡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

  为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双流每年组织2次以上文明创建“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通过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成果展板展示、发放资料卡片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目前,双流县注册志愿者51047人,志愿者队伍1053支,建立了志愿服务联席会,整合了志愿者力量,丰富了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充分利用96110文明热线平台,听取群众建议,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截至目前,双流县共处理各类投诉1375件,回复率100%,办结率62.8%,满意率78.1%,在排解民忧民困、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培育文明风尚方面。大力开展“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活动,推动全县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小人物 大能量

  人物小小,篇篇璀璨

  闪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光

  双流县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引爆了双流正能量,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人物故事纷至沓来,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片断如同火花一样闪耀。

  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每天早上10点到12点巡一次,下午再去巡一次。乍看之下,护林员是一个不具太高技术含量、简单、重复,甚至被人所遗忘的职业。11年来,徐光明与山林为伴,亲身见证了大山的一次次春华秋实。他的工作极不起眼,但责任却重于泰山;他用自己的岁月守护着绿色,向城市传递着清新。

  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1981年,干大木从事水果生产技术推广工作时,接触到了草莓,从此这一生就迷上了它,并为双流打造了一张冬草莓新名片。双流草莓由春草莓改良到了夏草莓、冬草莓,远销世界各地,让更多双流人致富提前奔小康。2013年,双流冬草莓还跟随“神舟十号”开展了一趟太空旅游,2015年,首批太空草莓有望上市。

  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63岁的万忠定是万家社区卫生站的坐诊医生。从医40多年,他做到了“接待每位患者的时间,平均不少于15分钟,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60元”。

  万忠定说:“我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病人的愿望我都知道,他们就是想让你用最小的代价治好他们的病。”

  小处方,蕴含着他的仁心、仁术与诚信,也让他收获了诚实守信类“成都好人”。

  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钟秀英,从外地远嫁到双流协和街道长顺社区,已78岁高龄。37年来,她兑现自己的承诺,为邻居洗衣、担水、做饭、送米、送油,无怨无悔地照顾一位与她毫无血亲关系的精神病患者。

  脸谱双流:发现身边正能量#环卫工人邓开金———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不怕脏和累,经常早出晚归,自觉延长工作时长,为的就是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及时把垃圾收运干净。曾经荣获“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的荣誉称号,彰显了他那平凡中的不平凡。(记者 雷浩然)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