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好人:弘扬时代正能量 创新载体撒播道德种子
发表时间:2014-07-20   来源:长春晚报

  他们是时代洪流里平凡的“小人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带给我们的“小感动”却至善、至真、至纯,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心田。

  他们生活在我们所熟悉的街区、乡镇,人潮之中,看不出任何特别之处,却如一盏盏明灯,传递着正能量,指引人们向着文明和谐坚定前行。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最强音,是来自身边的力量。让众多的一己之力汇聚成大江大河,影响并带动着无数的长春市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春好人”。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长春)市在“寻找身边好市民”活动的基础上,自今年开始在全市广泛开展“长春好人”评选活动。活动每季度评选产生100名“长春好人”,从中产生10名“长春好人·每周标兵”,年底在“长春好人·每周标兵”中评选产生“长春市道德模范”。同时,积极向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荐吉林好人。一季度,我市有26人当选“吉林好人”,3人被评为“吉林好人周标兵”。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我市在“长春好人”评选工作中把点滴凡人善举聚溪成海,凝聚成坚不可摧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长春人在这股力量的带动下,一路且歌且行。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根植群众沃土便能枝繁叶茂

  “平时当好兵,关键时刻当英雄。”这是战友对武警吉林省总队长春市支队四大队绿园区中队一班长赵海明的评价。今年2月6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被押送至看守所准备入监时,突然打开车门逃跑,眼看就要威胁到附近居民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赵海明接警后,果断选择从5米多高的二楼窗口跳下追击犯罪嫌疑人,他身手敏捷,果敢勇猛,亲手将脱逃的犯罪嫌疑人捕获。他的英勇事迹很快传开,驻地群众纷纷到部队看望他,知道他才20岁出头,都亲切地称他为“90后人民群众守护神”。

  刘玉茹是长春高新区富强村的妇女主任,认识她的人都说,老刘心好,娃多。说起娃多,老刘还真不否认。除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她还有3个孩子,他们原本不是一家人,可老刘却让这些有着特殊经历的孩子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14岁女孩袁书妤就是刘玉茹的“孩子”之一。母亲丧失劳动能力,父亲意外身亡,看着低头抹眼泪的孩子,刘玉茹将袁书妤搂进怀里:“孩子不哭,从现在起,你有两个妈妈了!”

  ……

  一个好人就是一本书,看得见、摸得着;一个故事就是一面旗,树榜样、指方向。

  我市评选出的“长春好人”,都是基层的小人物。从个体自发行为到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道德文明一旦根植于群众的沃土,便能枝繁叶茂。

  近年来,我市在道德模范的选树工作中,坚持让普通市民群众唱主角,特别是在“长春好人”评选中,将评选对象定位为“基层普通群众”和“民间道德模范”,立足于小人物、小感动,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人物,寻找放大群众身边的“微小感动”。在“长春好人”中,有社区工作者、清洁工人、一线教师,有退休职工、家庭妇女和普通农民,涵盖了城市乡村、各行各业,他们的凡人善举在市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传递着正能量,为幸福长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创新载体撒播道德种子

  或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或诚实守信、敬业奉献……“长春好人”的思想行为,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涵的具体体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让“长春好人”更好地播撒道德的种子,我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长春好人”学习宣讲活动,使市民群众在耳闻目睹中获得道德启迪,在参与过程中受教育,提升文明素养。

  新闻媒体是道德宣传的重要阵地。市文明办在市直媒体开设了“长春好人”专栏,宣传“长春好人”的经验和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长春好人”评选、争当“长春好人”的浓厚氛围。

  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长春好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持续放大“好人”效应,叫响“好人”品牌……市文明办在全市建立各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实践活动示范点97个,激发全市各行各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各城区、开发区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为阵地,充分宣传“长春好人”事迹,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之中,形成人人争当“长春好人”的浓厚氛围。绿园区依据“超女”模式打造的“草根雷锋—文明使者”海选活动,朝阳区依据“感动中国”模式产生的“感动朝阳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长春高新区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榆树市、九台市开展的“寻找最美榆树人”、“最美农安人”等活动,国税、地税系统开展的“职业道德标兵”评比活动……鼓励创新,激发基层创造活力,从中产生了李万升、葛长江、刘国江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

  “好人”效应喷薄而起

  完善的群众参与机制,让人民群众既唱主角又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每一个活动都顺应群众的期盼,满足群众的需要,办到群众的心里。如今,寻找“长春好人”的脚步仍在继续,诚信待人、文明礼貌、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孝老爱亲在长春已经蔚然成风。

  从一汽退休后,67岁的老党员、“长春好人”刚晓东就活跃在社区艺术团,写出了一系列歌颂党、反映居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歌曲,她还先后担任社区综治协管员、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在她的带动下,一些老年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长春好人”柳凤兰退休前是一名普通的工人。退休后,柳凤兰从学习传统文化中受益。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身边人的道德素质,2013年2月,她组建了松林道德文化传承协会,协会成员大多数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在柳凤兰的带领下,他们一起找资料学国学,并从身边寻找学习孝老爱亲的典型。松林道德文化传承协会由原来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70人。

  基层,是感人故事和模范人物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寻找“长春好人”,一路寻找,一路感动,好人的故事讲不尽、说不完;好人的效应和力量在长春大地上传承发扬。文明乘车、文明交通、文明餐桌……随着“长春好人”建设的不断深入,正确的道德观正润物细无声地化作长春人的自觉行动。而在日常生活的自觉参与中,人们的思想感情得以熏陶、精神生活得以充实,道德境界得以升华。(记者 曹秋平)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