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好人之树”枝繁叶茂
发表时间:2014-06-14   来源:经济日报

  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有这样一张特殊的地图,上面标注的,既不是阡陌交通,也不是风景名胜,而是一张张最平凡又最美丽的面孔:舍己救助溺水青年的老人占祖亿、义务打扫卫生26年的苏裕德、为救工友摔成重伤的胡舍连……百余张最美面孔分布在地图上,组成了一幅温暖人心的“常山好人地图”。

  “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最美榜样。”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说,近年来,衢州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衢州人”,在他们的感召下,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2012年6月,开化县农民徐萌仙在17岁的女儿因病去世后,强忍悲痛捐献出女儿所有有用器官,让4名重病患者重燃生命之火,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2013年3月,衢州602路公交车司机毛志浩驾驶途中遭遇车祸,在脾脏破碎情况下强忍疼痛停车,安全疏散并拦车送走26名乘客;2014年1月,衢州市民姜云龙下班途中遇见有人落水,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救起落水妇女……

  “最美人物”在衢州群体性呈现,成为社会风尚,并非偶然。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诸葛慧艳认为,“这源自衢州的人文土壤、历史积淀和社会环境的孕育,源自衢州市委、市政府对道德建设的常抓不懈,源自全体衢州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践行。”

  作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衢州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连续10年建设学习型城市,连续多年举办“衢州人文大讲堂”等活动,向善、向美、向上的氛围日渐形成。

  2011年,衢州市率先开展“最美衢州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组织开展了“最美衢州人”首届10大年度人物评选和“最美衢州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提炼形成了“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的“衢州人价值观”,并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遵循。

  在“最美”的感召下,衢州人成为美的践行者,凡人善举纷纷涌现。

  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兰花热线工作室”。社区干部叶兰花从2010年3月起开通“兰花热线”,为居民提供24小时咨询。

  不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烦恼排解、投诉咨询,叶兰花坚持对所有来电都详细登记,一一回复。遇到复杂激烈的矛盾纠纷,她还随时赶往现场调解。4年多来,叶兰花接听了10000多个热线电话,调解各类纠纷500多起,成为深受信赖的“兰花大姐”。

  柯城区有“兰花工作室”,常山县有“好人工作室”。2012年,“好人工作室”在常山创立,构建起“好人”沟通交流、抱团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常山好人”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不定期到工作室所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室有专人值班,定期开放,接受群众咨询。

  没有工作室的地方,也处处活跃着义工的身影。群众有什么需求,写在小卡片上,挂上树,义工就会前来认领。这样的“大树”生长在衢州百个“义工家园志愿服务”点上。“都是些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事情。”义工们说。

  目前,衢州全市已建立130多个义工家园,注册义工已达8万多人,实际参与服务13余万人,每年累计服务7万多小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最美”的行列,衢州的环境越来越美了,衢州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记者 黄 平)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