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之城以美铸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衢州样本
发表时间:2014-06-11   来源:浙江日报

  6月的衢州大地,钱塘江源头的好水缓缓流淌。“若我生双翼,归来南孔家。坐庭院,寻圣迹,看三衢如画……”动听的旋律回荡在衢州街头,这首《最美是我家》的民歌,唱出了众多衢州人的心声。

  一方好水孕育着一个个崇德向善、古道热肠的衢州人,一方好水浇灌了一片道德的沃土。

  2011年的盛夏,在生命的最后20分钟,65岁的占祖亿纵身一跃,将溺水男孩送回亲人的怀抱,自己却被湍急的水流夺去了生命,他被誉为“最美爷爷”;同一年的寒冬,衢江区四小的3位老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煤气中毒的母子3人,将他们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被誉为“最美教师”……源自衢州的至善感动与温暖大爱,从未停息。

  时光匆匆流逝,“最美”的种子在衢州人的心田生根发芽,“最美”的花朵次第开放,在浙西这片土地上汇成花海。

  发现最美、传递最美、践行最美,已成为众多衢州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发现“最美”,选树道德典型

  人口仅30万人的常山,有一张自己的特殊地图。

  地图上,按色块标明了县里的各乡镇、各主要河流和道路,但更显眼的,是上面密密麻麻的小红旗和圆点——每一面红旗和每一个圆点,都代表一位“常山好人”。他们或见义勇为,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近5年里,这个小县城涌现了600多名身边的榜样。600多位好人,背后藏着600多个动人的故事。

  为了发现身边的美,衢州市充分挖掘身边感人的人与事,进行全方位宣传。“最美衢州人”系列评选,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200多场最美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各地展开,广播、电视、报纸开辟专栏,网络、微信微博进行互动热议……每年,都有一大批平凡的面孔和生动的故事,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衢州最靓丽的名片。

  一辆轿车意外落水,生死一刻,龙游塔石镇前夏村16位村民义无反顾跳入河中,齐心协力拯救生命。这样的凡人善举透露出人间真情。

  “宣传正能量,绝不能让群众站在幕后、台下,他们不仅是美的创造者,美的主体,也是美的传播者。”本着这样的理念,凡人善举上墙,平民英雄上电视……大力的宣传和挖掘,让衢州的平民英雄不断涌现。

  感动着和被感动着,改变着和被改变着,影响着和被影响着……道德之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衢州人。

  培育“最美”,夯实道德底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最美”之花何以在衢州绽放?

  中国社科院专家尝试在《衢州样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道德文明建设的实践和创新》中回答这个问题。他们认为,衢州“最美人物”的群体性呈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这一必然源自衢州的人文土壤、历史积淀和社会环境的孕育,源自衢州市委、市政府对道德建设的常抓不懈,源自全体衢州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

  800多年前,孔子嫡长孙南渡,从此,“东南阙里,南孔圣地”成为衢州的一个标签。800多年来,以“仁爱”为核心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早就深深地溶解在衢州的河山之间,润泽在一代又一代衢州人的心田中。

  面对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挑战,当大转型的时代车轮不断摩擦冲击着传统的信仰与价值时,衢州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持之以恒积聚全社会向善力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沐浴在现代文明的阳光雨露中。

  连续10年建设学习型城市,连续多年举办“衢州人文大讲堂”、“全民读书周”、百姓讲坛等活动,促成人人明礼、向善、向美、向上的氛围;适时修订《衢州市市民守则》,倡导市民爱国爱乡,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以“五城联创”为龙头,提升衢州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从道德模范评选到“最美衢州人”年度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从见义勇为奖励到设立“最美衢州人”关爱基金等保障措施……衢州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一浪高过一浪,贯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全过程,贯穿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领域。

  衢州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关爱基金,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方面进行帮扶。50多万元的基金由爱心企业设立,钱并不多,但传递出让好人有好报、让最美受尊敬的理念。

  践行“最美”,凝聚道德之魂

  在衢州, 人人感受“最美”,人人争做“最美”。通过“最美”系列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衢州得到了培育和践行,通过“最美”系列活动,衢州人心向善、民风淳朴,社会风气良好。

  道德高地的风尚引领着衢州儿女。从一个人、几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些人到一座城,道德的力量在壮大,文明的力量在传递。目前,全市建立了140多个最美志愿者家园,登记志愿者15万多人,服务在各行各业。

  平民榜样的力量有多大?衢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章华深有体会,他永远不会忘记开化那名生命定格在花季的少女徐雨文。2012年的春天,徐雨文因病去世,她的母亲徐萌仙承受丧女之痛的同时,写就了大爱,她无偿捐献女儿的器官,让4名患者重燃生命之火。

  在此之前,2011年衢州市器官捐献工作起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工作难以推进。是徐萌仙的选择,让器官捐赠一词,被衢州人民熟知。截至今年6月6日,衢州已累计成功捐献20例,捐献的器官挽救了50多位重症患者生命;还有135位爱心人士登记身后捐献器官志愿,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柯城区荷花街道志愿者家园里,2100多位困难群众的心愿被挂到了树上,其中1700余个已经实现。目前柯城区的30个社区都有心愿树,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积极参与,用爱心和善举帮困难群众圆梦。

  德立而百善从。浸润着千年儒风的三衢大地,正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衢大地上,最美的故事还在继续……(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李啸)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