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到不幸的小悦悦 你会怎样做
发表时间:2011-10-25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3日,2岁女孩小悦悦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施以援手。此事在江门引发了网友广泛热议。

  “如果你遇到不幸的小悦悦会怎样做?”南方日报针对小悦悦事件引发的社会热点问进行了一次调查,62%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拨打110、120,而选择“默然离开”的占6%。

  大多受访者不敢走近伤者

  本次调查问卷设置5个问题,发出100份,61份有效。受访者涉多个行业,年龄从20岁到50岁不等。

  问卷第一个问题是:如果你遇到不幸的小悦悦,会怎样做?选择“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的受访者占62%,其次分别是“第一时间将伤病患者转移至安全地方”和“打电话给亲友或找周围群众援助”,所占比例分别是17%、15%,余下的6%“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默然离开”。

  尽管愿意打电话求救的人很多,但多数受访者表示,“打完电话后,绝对不会走过去”,“不会靠近3米内”。只有一名受访者阿翔表示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

  受访者细肥表示:“先拍视频证明自己不是肇事者,再进行救助。”Rain也说:“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拍照、报警、找120、找路人作证。”

  “农夫与蛇”挑战道德底线

  小悦悦事件中,18名路人默然离开,所以调查的第二个问题是:你认为当下一些“助人难”的情况是何原因造成?调查显示,认为“风险大”的比例最高,占54%,这些受访者害怕承担被误认为肇事者、被讹诈、动机受到怀疑等风险。“嫌麻烦”的比例次之,占34%,其中包括可能面临运送伤员、垫付医药费、接受媒体采访甚至录口供等种种情况。此外,有12%的受访者认为市民缺乏基本的救助知识,救助“无方”导致“助人难”。

  在调查过程中,受访者阿才和刘先生更直接指出,“助人难”源于“社会风气不好、国民素质低”等原因。网友“消失的苹果”说:“不救助源于没有安全感。”

  拿什么来纾解信任危机?

  一方称助人为乐,另一方称对方是肇事者。在彭宇案和许云鹤案中,没有监控系统,没有路人作证,“助人者”极可能成为“伤人者”。当做好事的人被惩罚时,谁还会主动助人呢?不禁要问,拿什么来纾解已濒危的信任危机?

  调查显示,“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一系列保障措施,让好人放心行善事”的呼声最高,占29%;比例接近的还有提高广大市民应急救助知识,以助市民“行善有方,救助得当”;加强“乐于助人”、“惩恶扬善”等正面舆论引导;设立“助人为乐(救死扶伤)奖励基金”,鼓励市民主动帮助他人,所占比例分别是22%、20%和19%。此外,10%受访者认为还要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力度。

  受访者细肥补充:“应该完善法律,对救助后被伤患者或伤患者家属讹诈勒索的情况,对冤枉好人者判严厉的刑罚和罚金。”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