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668期
发表时间: 2021-08-11来源: 中国文明网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14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一段重要论述。
  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一要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做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二要坚持遵循规律,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总体布局,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决不能逾越生态安全的底线。三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四要坚持经济合理,统筹工程投资和效益,加强多方案比选论证,尽可能减少征地移民数量。五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六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十四五”时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已颁布近20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同时,这些年我国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城镇化水平等显著提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相继实施,我国北方主要江河特别是黄河来沙量锐减,地下水超采等水生态环境问题动态演变。这些都对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做好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协调部门、地方和专家意见,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创新工程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摘自习近平2021年5月14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据新华社报道。】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文明网友一起学“习”吧!
  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高 晟寒
更多节目
更多>>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