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梦渲染绚丽色彩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两会期间,春意浓处,又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亿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充分展现“半边天”风采,尤其在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卓越女性。比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成为国际保险界最高奖项——约翰·毕克利奖获得者,这是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和女性获奖人;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金秀长期从事隧道工程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农民吕妙霞建设9个蔬菜水果种植区,带动5000多人就业;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二十年如一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千方百计为社区群众谋幸福。这些优秀女性代表的典型事迹无不诠释着我国女性群体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而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女性权益的保障情况是衡量一个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女性群体的社会活跃度是健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婚姻法、选举法对妇女平等权利的明确规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颁布实施;从明确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制定出台;从各级各类妇女儿童工作协调机构的发展壮大,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我国在保证女性各项权利方面形成了系统的法律,在女性权益保障方面形成了系统的机制。各行各业巾帼英雄的纷纷涌现,妇女群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印证着社会的多元开放、和谐活跃。

  于大家,我国亿万女性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担当;于小家,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风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中国女性素有勤劳勇敢、智慧善良的美德,这些美德是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团结凝聚好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891&encoding=UTF-8&data=AD6TGwAAAAcAAE5cAAAAAQAe5Li65Lit5Zu95qKm5riy5p-T57ua5Li96Imy5b2pAAAAAAAAAAAAAAAvMC0CFHw8zTgUaPer60WlrtVWI60i9k3rAhUAhOw5sTyjNO-9qZakRmZDmXE99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891&encoding=UTF-8&data=AD6TGwAAAAcAAE5cAAAAAQAe5Li65Lit5Zu95qKm5riy5p-T57ua5Li96Imy5b2pAAAAAAAAAAAAAAAtMCsCE1kOpeHLFllt6O1T7Y0CdJqVQqICFBJbiB6CRhEu4qyRr5gc1DdOyrwn&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