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中国梦的铿锵脚步
发表时间:2017-01-29   来源:光明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除夕夜看春晚,成为中国人最温暖的陪伴。从1983年至今,春晚已经走过了34个年头,春晚早已成为中国的文化缩影,早已成为几代中国人集体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已成为改革时代能够把国家进步和民族认同的宏大想象与家庭团聚、幸福的个体叙事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最重要的媒介事件之一。

  回顾历史,春晚无论是在歌舞还是语言类节目等方面都体现了时代的主旋律和社会关切。一直以来,家国情怀始终是春晚的主旋律。通过将传统中华文化、民族文化、革命文化、流行文化等各种不同的文化形态熔为一炉,春晚发出了国家团结和民族认同的强烈信号,在不断巩固中华文化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春晚作为深受公众喜爱和期待的文艺品牌,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喜闻乐见、表达人民群众的心声、唱响新时期的时代主旋律,才是春晚“正确的打开方式”。鸡年春晚,小品《阿峰其人》借G20峰会期间的一个“误会”表现人民群众良好道德风尚;《天山情》则通过铁路施工队和维吾尔族牧民之间的故事表现民族团结的主题;成龙一首深情《国家》,以及VR直播技术的引入,既洋溢着与时俱进的浓厚时代感,又倾情演绎出亲情、民族情和家国情怀。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鸡年春晚,不仅接地气,而且暖人心。《大城小爱》里,“蜘蛛人”小夫妻的相濡以沫,温暖辛苦劳作的打工者;相声《姥说》中,“小时候不爱听,长大了想听却听不到”的唠叨,唤起慈爱的亲情回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切优秀的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来源于人民,只有永远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反映人民群众关切的火热现实,文艺创作才会有道德、有筋骨,即有高原又有高峰。

  今年春晚4个分会场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四川凉山的民族文化、广西桂林的山水文化,4个分会场,相互区别又相互呼应,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主会场,王定国等5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和全国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峥嵘岁月;令中国人骄傲的11位英雄航天员也集体亮相,按下手模……围绕喜庆、祥和、团圆的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盘点过去一年的成绩,展望新一年的发展,鸡年春晚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正能量、文化味、艺术性,万众瞩目的鸡年春晚不负众望,为观众奉上了一顿可口的“年夜大餐”。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饱含深情地寄语全国人民,不能忘了人间真情。在鸡年春晚的舞台上,真情守望亲情、友情、爱情……互相祝福、相互勉励,大家在幸福中共同憧憬充满希望的新一年,在提振人心的旋律中感受中国梦的铿锵脚步。(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4535&encoding=UTF-8&data=AD2P5wAAAAcAAE5cAAAAAQAe6IGG5ZCs5Lit5Zu95qKm55qE6ZO_6ZS16ISa5q2lAAAAAAAAAAAAAAAuMCwCFDs-ILd0iJW6azxX-Cy4hJNO1LH3AhR_OuF8Vi28qGgxz-4y0x9u9Bk4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4535&encoding=UTF-8&data=AD2P5wAAAAcAAE5cAAAAAQAe6IGG5ZCs5Lit5Zu95qKm55qE6ZO_6ZS16ISa5q2lAAAAAAAAAAAAAAAuMCwCFFX0prf1DjE1Nk9_UtuDJQCAkqEJAhR7IYUVJUP1TFVzYRyZwt3a2two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