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着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几年来取得重要进展,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赢得了战略主动,为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媒体融合已经到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一定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担当作为,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相生相成、和谐共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此长彼长。从文字、印刷到电子媒体再到信息化传播时代,媒体发展不断向前推进。每当新的媒体形式出现,吸引更多受众,占领市场空间,就会产生对旧媒体的唱衰论调。当前,随着网络新媒体飞速发展,“报纸消亡论”“电视消亡论”不绝于耳。新旧媒体一定是相克相抵、此消彼长的关系吗?从实践来看并非如此。中华文化讲究阴阳相生相成,“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对立的事物可以在平衡和谐的状态中达到统一,焕发新的生机、化生天地万物。运用这种思维看待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就会豁然开朗。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完全可以开创一片“此长彼长”、同臻繁荣的新天地。这是对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重要判断和演进逻辑的基本把握,是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思维。传统主流媒体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学习创新运营思路、丰富拓展传播渠道、提高融合新闻生产能力,在融合发展中完成自身改造、实现转型升级,最终将从单一的媒体形式演化出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媒体形式,形成融合多种传播形态的全媒体矩阵。

  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构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体形态。以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你是你、我是我”,通过初步融合发展后,已经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深度融合的目标则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就是完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主流媒体要实现深度融合,必须打破原有的内部体制、机制和结构。这是一次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的重大变革,需要有明确的转型路径和科学的系统设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就是要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深化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拓宽传播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按照“移动媒体优先、采编发流程再造、‘中央厨房’突破、全媒人才培养跟进”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人民日报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对接“中央厨房”,新华社用全媒产品覆盖全网终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动网站全面改版,中央电视台着力打造自有移动媒体平台……一个个跨部门、跨媒体、跨平台的新型媒体架构正在形成。媒体融合已经到了加速发展、凤凰涅槃的关键阶段,要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有力举措突破融合路上的“腊子口”,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巩固阵地、打造品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影响巨大、优势明显,作用不可替代。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不管媒体格局怎样变化,主流媒体的定位和导向不会变、品牌和优势不能丢。比如,主流媒体所办的主要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其名称应当与母体保持一致,就像人民日报办人民网、新华社办新华网、央视办央视网,这是壮大主流媒体品牌的需要,也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需要。当前,有的新媒体存在名称与母体不同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品牌是我们的金字招牌,盲目地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只会“丢了饭碗砸了锅”。只有通过融合发展让主流媒体开疆拓土、做大品牌,才能给主流媒体注入强大生机,使主阵地更牢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宣 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829&encoding=UTF-8&data=AD6S3QAAAAcAAE5cAAAAAQAh5omT5aW95aqS5L2T5rex5bqm6J6N5ZCI5pS75Z2a5oiYAAAAAAAAAAAAAAAwMC4CFQCHW04BTNQVkmMtb8kzmD5uejy8bgIVAIA8VsSoICOOIvPgE626iomvdYN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829&encoding=UTF-8&data=AD6S3QAAAAcAAE5cAAAAAQAh5omT5aW95aqS5L2T5rex5bqm6J6N5ZCI5pS75Z2a5oiYAAAAAAAAAAAAAAAvMC0CFBbvhMZ8-PLSrNltEnbj6hMOFTRdAhUAlh8rBPMDZFiQmGs9MJhAKibtqg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