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视节目如何让百姓爱看
发表时间:2015-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央视农业与军事频道《乡约》节目再度创新升级,主持人肖东坡带领节目创作团队深入广东东莞、从化,江西全南县,四川丹棱县、米易县等乡村,在田间地头搭起舞台,为扎根新农村建设的年轻人相亲说媒,获得广大观众的一致欢迎。其“五一”特别节目《乡约攀枝花米易》收视率达0.54,收视份额过2.0,为业界所关注。

  农民节目难拍,农村节目难做,在各类电视节目火热的今天,涉及“三农”的电视节目却少得可怜,受到观众喜爱的更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大众常年形成的固有思维,认为农业节目太土气、没意思;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创新,“三农”节目一直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

  一个三农电视节目,要想获得观众的认可和喜爱,应当主动适应中国新农村发展变化的规律,深深扎根乡土,紧贴“三农”实际,顺应农村城镇化进程中老百姓的审美需求。唯有如此,才能获得观众的共鸣,收视率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以《乡约》节目为例,在长期扎根农村的新闻报道中,节目组发现,随着中央连续多年一号文件涉及“三农”,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正在吸引一批批年轻人返回乡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样顺应时代发展规律的观察,也使得节目组将报道的对象聚焦在了这群青年人身上。

  新版的《乡约》节目选择相亲作为主要表现方式,除了契合青年人的生活需求外,节目组还期望在此传达青年人在新农村成家立业、扎根农村的价值取向。为此,改版后的《乡约》以“乡土情怀,精彩人生”为基本定位,节目受众则锁定以“挚爱人生、渴望成功”为同质特征人群,兼顾城乡不同人群。

  有了明确报道对象后,大众化表达方式的创新同样非常重要。既保持节目的流畅性、趣味性,又要保持节目正确的价值引导取向。为此,《乡约》将全国各地的婚恋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机融合到节目的制作中,以带有普遍性,并能反映时代特点的话题为引导,在专家、嘉宾与当地观众的话题互动中,反映各地的爱情观和价值文化。“真人,真性情,真敢说”,在求真的态度下,节目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一个优秀农村节目的策划制作,离不开源自生活的观察提炼,离不开符合时代的节目表现方式的创新,也离不开大众化、接地气的话语表达,更为重要的是改革与创新。俯身闻得泥土香,只有扎根农村,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农村节目来。(刘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9676&encoding=UTF-8&data=AChHPAAAAAcAAE5cAAAAAQAn5Yac5p2R55S16KeG6IqC55uu5aaC5L2V6K6p55m-5aeT54ix55yLAAAAAAAAAAAAAAAuMCwCFHMoLS0oKTMTSG88JDOorir9lOl0AhR9N9gnZRT7NfPbiY_LUdtXxxID8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9676&encoding=UTF-8&data=AChHPAAAAAcAAE5cAAAAAQAn5Yac5p2R55S16KeG6IqC55uu5aaC5L2V6K6p55m-5aeT54ix55yLAAAAAAAAAAAAAAAuMCwCFD83hvTjr6NIMDKR0uh9NvpJdxsOAhRBIZZeeTuOKAK8HvyCMQstRlcl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