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形式讲好善美故事
发表时间:2015-02-14   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9月以来,“善美保定三部曲”《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在直隶大剧院和驻保高校共计巡演30场,拉开了用话剧展演的形式讲好新时期保定故事的序幕,生动再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保定落地生根的基本情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双丰收,向社会各界传递出善美的声音,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实干兴邦的正能量。

  好的典型需要好的载体。2013年,我们在大学生对先进典型的认知情况调研中发现,最受欢迎的学习形式是“以先进典型为原型的影视话剧等文艺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不会停留在生活这个层面,而是对真善美的一种集成和提升,所以,在宣传先进典型过程中必须在题材风格上进行包装,借助剧本、小说、歌曲、舞蹈等文艺形式,把动人的事迹和细节用真善美的集成方式深入地展现给受众,通过文艺的形式增强典型事迹的传播能力。

  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善于用典型来说话。三部话剧中有两部素材来源于大学,这些先进典型既有高尚的品质和模范的行为,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又符合大学生特点,更容易被大学生接受。在大学生先进典型和社会典型的对比研究调查中,有71%的学生认为“因为有相同的成长环境,典型对自己的影响更大”。目前,大学生处在一个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新兴的网络媒体更加深入地影响到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我们必须不断地创新宣传形式,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道德模范典型,借助适宜学生和社会群体喜爱的形式,强化宣传效果,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河北省保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贡希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8529&encoding=UTF-8&data=ACWDoQAAAAcAAE5cAAAAAQAh55So5paH6Im65b2i5byP6K6y5aW95ZaE576O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BPyD82kDIwfsABaPxJfspKqYxkxAhRPkTbjndcLLUdy3xNGPnKG_hvd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8529&encoding=UTF-8&data=ACWDoQAAAAcAAE5cAAAAAQAh55So5paH6Im65b2i5byP6K6y5aW95ZaE576O5pWF5LqLAAAAAAAAAAAAAAAwMC4CFQCFPwLsV0z281_-mI3uABbqiIClSwIVAIslXdiocBvRASMwuIV-0v_tb9_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