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
发表时间:2015-01-27   来源:人民日报

一论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央政治局2015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需要掌握好、运用好的思想武器。

  作为从总体上把握世界的人类智慧,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回顾中国近百年历程,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引领,以及其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深刻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首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观点,我们就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把握好国情中“不变”和“变化”。

  从“不变”的方面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即便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人均下来也只是世界中游水平。从长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到相对落后的自主创新能力;从亟待破题的“三农”问题,到不断增加的环境资源压力,这些基本国情,都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

  从“变化”的方面看,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呈现新特点、产生新问题。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基本国情的内涵在变,面临的风险和困难也在变。如何升级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怎样推进腾笼换鸟取代傻大黑粗,如何驱散“十面霾伏”重塑美丽中国……新的矛盾不断出现,其中很多是我们没有遇到、没有处理过的。思想认识上的与时俱进,是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的基本前提。

  把握好“不变”的实际,不能拔苗助长、缘木求鱼。现实中,一些人经常冒出各种主观主义的东西,或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或是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结果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脱离了基本国情,就会犯错误,甚至犯颠覆性错误。把握好“变化”的实际,不能守株待兔、刻舟求剑。中央提出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断。把握住“不变”和“变化”两个方面,使主观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从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到将理想信念视为精神之钙,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方面强调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在乱花迷眼中增强定力、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一方面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核心价值观建设,我们就能够以理性务实的中国行动书写中国故事、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人民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21403&encoding=UTF-8&data=ACTymwAAAAcAAE5cAAAAAQAt5LuO5a6i6KeC5a6e6ZmF5Ye65Y-R5Yi25a6a5pS_562W5o6o5Yqo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D8IVC-c96CUsePSxn4_2HiFczRFAhRw8K4u0YdUI4jhs-ytZ9RGBAVs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21403&encoding=UTF-8&data=ACTymwAAAAcAAE5cAAAAAQAt5LuO5a6i6KeC5a6e6ZmF5Ye65Y-R5Yi25a6a5pS_562W5o6o5Yqo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AhDgjqoC40VBf3ck4i5kr7SFZgmAhQ1hnxQH2GaeZdOlV9OE0rlMr-H6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