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意蕴
发表时间:2013-08-18   来源:光明日报

要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彻底扫除“四风”。 新华社发 谢正军/作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把握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学习掌握这一重要理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大有裨益。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根本区别之一,就在于它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为“历史的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的是“行动着的群众”。毛泽东同志指出,“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并向全党明确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一正确立场和观点,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并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一切为了人民,梦想便有了牢固的根基;一切依靠人民,实现梦想便有了不懈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最大程度地激发每个中国人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最大程度地凝聚中国力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了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

  要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必须坚持正确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由此可见,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际上就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分散的意见转化为系统的意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因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无限循环,也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往复无穷的过程。这样一来,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就具有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高度。

  从方法论上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要体现为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民主和集中相结合、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法。具体而言,领导者要深入到群众之中,充分发扬民主,对从群众实践中搜集来的个别的、分散的信息加以分析和综合,把其中合理的正确的成分集中整合起来,化为对现实社会情况一般的规律性认识,并据此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尔后,再回到实践中去号召群众,使其转化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人民群众再通过实践去评判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否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切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经过这个过程制定出来的,并不断用群众实践的新经验来加以丰富和发展。

  无论从认识论角度还是从方法论角度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础都是实践。因此,只有树立实践的思维方式,才能更准确地理解群众路线。实践的思维,就是“真抓实干”,它要求党员干部要实实在在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真抓实干的精神激励人民,用真抓实干的行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道理正在于此。

  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对“四风”问题的锐利武器

  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蕴含着“实践——认识——实践”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路线,使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两大特质——群众史观和实践本质集结于此。这两大特质,使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路线,保障着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不断胜利。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要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反对这“四风”。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不顾群众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制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崇拜权力、不恤民情。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二者共同的错误根源都在于脱离群众、脱离实践。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走向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搜集丰富和真实的一手材料,去发现和处理群众真正面临的实际问题,去检验决策的科学与否。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的要害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无视群众的困难和需要,讲排场、比阔气。奢靡之风则是享乐主义蔓延、发展的一种极端化产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思想根源,就在于颠倒了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党的执政地位源于人民的选择,手中的权力源于人民的授予,工作的成绩源于人民的支持,要把自己放到人民公仆的位置上,为民谋利而不与民争利,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勤勉工作,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郭强)

责任编辑:王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