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16-06-2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要求我们认真分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方面还存在不愿做、不善做的问题,对群众的诉求反应迟缓,解决问题总是慢半拍。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群众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为实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群众基础。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通过“三个坚持”改进群众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民情日记制度化。民情日记主要用于党员干部在包靠联系、调研走访中记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情况,记录群众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上学、看病、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并持续跟踪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其具体内容根据部门职能和干部职责不同有所侧重。为了推进民情日记制度化,高密市成立了民情日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民情日记工作的日常指导、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每年组织一次民情日记集中展评,梳理总结各部门各单位民情日记记录情况和群众意见,督促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组织部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调阅、汇总通报等方式,做好民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现在,民情日记制度已成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

  坚持问政于民常态化。做好群众工作需要聆听群众呼声,坚持问政于民,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密市依托政府网站、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将“麦克风”交给群众,打造民意互通的信息“立交桥”,切实保障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在集中问政上,每年6月份主要围绕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民生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问政;12月份重点围绕下年度目标任务、思路举措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注重把听民意与汇民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建议,认真组织科学论证,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建立纠偏纠错机制,真正把问政、问计、问需的过程变成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

  坚持困难救助精准化。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需要注重精准化。为此,高密市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探索。一是推进救助保障机制化。成立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对全市特困群众实行特殊救助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每年安排资金700万元,在原有基础上实现针对个别特困群众实行再救助、再保障,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推进救助对象精准化。通过分类救助,科学合理设立申请救助标准,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有效性。三是推进救助管理规范化。通过一年2次复核,对连续享受低保待遇满3年的低保对象进行重新评议,为动态管理提供依据,实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并通过“今日高密”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特殊救助工作公平公正、严格规范、高效运作。(范福生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高密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梁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