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问苍生问鬼神?
发表时间:2013-09-16   来源:求是

——谈保持共产党人世界观的纯洁性

  当前,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不少共产党员不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不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也搞起了迷信,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甚至动辄花大把的钱去咨询请教所谓大师、算命先生,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这说明,坚持与宣传无神论,批判封建迷信思想在当前显得尤其重要。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无神论?首先,因为我们党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无神论是这一世界观的重要内容。正是由于坚持无神论的世界观,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以自己长期、艰苦的探索和奋斗一步一步改变中国,实现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富裕,而不是引领人民寄希望于神灵护佑,去追求虚幻的天国和来世;也正是由于坚持无神论的世界观,我们才能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头脑,在90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客观规律的认识,而不是乞灵于神的启示和主观主义的臆想。抽掉无神论这一思想基石,党的理论大厦就要垮塌,党的奋斗所取得的一切都成虚妄。

  其次,无神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文化有着深厚而又极富特色的无神论传统,出过许多坚持无神论思想的儒者、大家。一代又一代无神论者以他们那个时代所能达到的思想高度,以他们特有的话语体系,引领当时中国人对哲学的根本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他们的努力造就这样一个局面:中国历史上虽然活跃着多种不同宗教,但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宗教国家,而是一个世俗国家;中华文化虽然含有宗教内容,但不是一种宗教文化。中国宗教本身也由此具有强烈的现实品格,较少神秘主义,较少狂热和极端,更未发生过全局性的宗教战争。有人测算过,全世界60多亿人中,宗教信仰者48亿人左右,不信宗教的约有13亿人,不信宗教的大部分在中国,显然,这与中国文化传统是分不开的。这一特点,是我们党作为无神论的党而能如此自然地从人民中生长起来,得到人民长期支持,取得胜利并长期执政的重要原因。然而,当前国内外一些人极力制造种种谬论,诸如:“惟有神论才有信念、有文化、有道德,而无神论则导致社会物欲横流;今天中国道德水准下降的原因是中国人不信宗教特别是不信基督教;中国当务之急是对中国人进行宗教信仰补课”,等等。这些谬论完全不符合中国社会实际。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指出:恰恰相反,无神论传统不仅是中国古老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天中国现代化建设包括道德提升的一大优势。我们当然要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我们决不学习西方的迷信思想,决不放弃自己无神论的特点和优势。

  再次,在今日中国,各色装神弄鬼的反科学反理性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危害人民,危害社会,需要从源头上即从世界观上予以清理。应当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人为助长宗教热,滥建大佛、寺庙,热衷于大规模宗教活动,中央屡禁而不能止;一些地方盖办公楼、装修办公室要请风水先生指点,立“转运石”、“靠山石”,甚至不惜破坏城市规划和环境;形形色色的“大师”、“神医”、“半仙”,你方唱罢我登场,搅起阵阵污泥浊水……而这些愚昧、反科学行为背后,又都有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在推波助澜。有的共产党员不讲科学搞迷信,见了神佛膝盖发软,带头崇拜各色怪力乱神,热衷于烧“第一炷香”、撞“第一声钟”,甚至一边拜神一边贪污,用贪污来的钱供神,从神的“庇佑”中获得贪污行为的精神支撑。这些已成为一道怪异的“风景”。我们不能说有神论世界观就一定导致这些现象发生,但这些现象的世界观根源一定出自对超自然力量的崇拜。我们的社会对这些乱象不是没有治理,但力度不够,迄今基本上限于戳穿一些具体骗局,而没有解决深层次的世界观上的病因。只要我们没有从哲学的高度予以清算,没有使无神论成为多数人至少是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我们就永远不可能建成一个科学昌明的现代社会。

  坚持无神论,首先应当是执政党对自身建设的要求。党要不断对党员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要求党员划清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无神论与有神论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对党的世界观的侵蚀、渗透,并提出纪律要求。这种教育不但要继续坚持,而且要不断加强。我们知道的一些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案例,大都是在查处其经济问题时带出来的,很少有干部是因搞封建迷信而受到批评、查处的。因此,应当把无神论教育列入党的各项教育活动中。党员不仅要保持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纯洁性,还应在世界观上保持纯洁性。这项要求看似简单,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党如果不能坚持自己科学的世界观,就不可能保持住自己的事业。

  坚持无神论,要善于做群众的教育和宣传工作。我们宣传无神论,不仅是为了坚持一种科学的学说,更是为了使群众掌握这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只有这一科学学说真正为大多数群众所接受,这种宣传教育才有完全的意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明确条文规定,国家在人民中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我们应抛掉种种无所作为的观点和情绪,自觉主动地把《宪法》的要求与责任承担起来。无神论的教育,也要从青少年抓起,及早进课堂、进教材,进青少年头脑。

  坚持无神论,要不断提升无神论教育者队伍的自身水平。作为社会科学的一门学科,无神论有着丰富的历史和哲学内涵,不是说一句“世界上没有任何神灵存在”的话,就可以了事的。无神论教育也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不断用科学的最新成果予以充实、完善、丰富,需要对今天世界范围内无神论与有神论各自发展与影响力消长作出符合实际的分析。因此,无神论教育者需要有丰富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包括宗教学知识,有更为宽阔的世界眼光。

  坚持无神论,要始终同坚持与宗教界的统一战线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都充分表明,我们同信教群众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是主要的,在世界观上的差异性是次要的,因此在党的正确的宗教方针政策指引下,是完全可以做到“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目标的。无神论教育、宣传绝不是制造信教与不信教群众的对立,而是要使更多的人学会正确看待宗教现象,理性选择自己的世界观,反对境内外一些势力利用信仰问题扰乱社会秩序,搞政治渗透与颠覆。上述种种社会乱象,对社会不利,对宗教也不利,因此我们在反对这些社会乱象的斗争中,完全可以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要加强在高校、研究机构中的无神论学科建设,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地、理性地分析宗教现象,对宗教现象给予科学的有说服力的解释,把原则的坚定性同政策的准确性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说服更多的人坚持科学的世界观,更好地坚持无神论。(作者:朱维群 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