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期盼
发表时间:2012-0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春节临近,每个中国人都期望着吉利、幸福、平安、昌盛。在这遥望大地回春,万物重生的节日前夕,我对今年的期望其实非常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三无”。哪“三无”?即:一“无”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导致的大规模战争;二“无”特大自然灾害;三“无”人为造成的特大事故。这“三无”的心愿是一种祈福和祈祷,它是对中国的祝愿,也是对世界的期盼。因为今天的世界不仅算不上平静,而且有许多莫测的变化,甚至也潜伏着种种玄机乃至危机。

  把不希望发生战争算做第一盼,是因为今天战争的阴云正在美国和伊朗的上空聚集。双方正在各自发出军事威胁式的揣测和呐喊。军事上所说的“螺旋式升级”已明显地摆在世界面前。美国近日协同欧盟表示对伊朗实行石油制裁,既不买原油也不买制成品,力图卡住伊朗经济的主动脉。如果以这种“逼和做法”造成的危险局势不能尽早刹车,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这既是奥巴马政府所谓价值观外交的体现,又是美国要长期占居世界霸主的战略意图,同时也是其为了国内选战之需要。

  伊朗当然也不会示弱。无论是巴列维时期还是霍梅尼时代以及今天,恢复大波斯帝国的光荣,重建伊斯兰世界的荣耀,始终是伊朗人梦寐以求的意愿。如此一来,美伊如果开打,势必将演化为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灾难性大冲突的开始,接着便是全球能源大危机的开端。石油对外依赖度达到50%以上的中国,其经济发展也将遭池鱼之殃。如果经济发展因能源紧张受到重创,不但中国老百姓的日子不好过,就是多年来受益于中国的东北亚、东南亚各国也会出现负面的连锁反应,形势会变得岌岌可危。2012年,为了世界也为了自身,中国必须以和平使者的身份在国际冲突中更加积极地担当调停者的责任与义务,防止失控、折冲樽俎、竭力斡旋,万不可掉以轻心。

  把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算做第二盼,是因为几年来发生在中国本土和邻国的自然灾难频发,让多少生机死灭。去年的日本大地震、泰国大水灾、东非大饥荒……不仅使这些国家和地区遭到巨大的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暴露出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自然环境的巨大破坏作用。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人类对物质生活无节制的追求,以及为了满足这种追求而对地球各类资源无穷尽的开采,是导致自然灾害频仍的主要原因。这是大自然愤怒的报复,也是对人类曾经企图“改造与征服”大自然的强烈嘲讽和无言抗议。

  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的中国,已经出现环境问题。最近中国环保部宣布将把PM2.5纳入监测指标,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与“民间环保主义”的共同胜利。令人忧虑的是,对地球生态环境和生物链的破坏至今还没有引起更广泛人群足够的重视。中国东部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因地下水的过度使用所造成的地面沉降仍然在逐年加剧,人们对地震断裂带的科学认识还远远达不到进行科学预测的程度。这些,都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心。尽管如此,预防自然灾害的“药方”其实还是有的,那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是中国数千年来,我们睿智的祖先所揭示的真理:天人合一。

  把在新的一年不再发生特大人为事故算作第三盼,是因为无论是矿难、列车出轨、校车倾覆还是其他的人为事故都让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命悬一线,听到了那么多无辜百姓和孩子的呻吟与哭声。人们痛感到利益链条的残酷无情,更认识到社会管理意识的薄弱和制度性缺失,是走向现代国家必须跨越的关隘。法治、道德、监管、责任,是正常社会的四大支柱,是把人的物质财富欲望约束于合理范围之内的先决条件和根本基础。没有它们作为屏障,任物欲横流,让追逐个人利益的冲动变成脱缰之马,那么一切都会脱轨,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社会的紊乱和繁荣的消失。回顾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人们在权衡得失利弊中会越来越懂得:清贫当然不是社会主义,仅有物质的富足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富足与文明的共存共生才是人民与国家的福祉。

  愿望是主观的,现实是客观的。在很多情况下,客观的现实难以改变。但是,中国有句老话曰“事在人为”。如果连愿望都没有,世界还会进步吗?白云起于山巅,祝福起于新年,让我们从2012年的春天起,就为一个和谐与美好的世界努力吧。不要辜负这新的一年!(白云乡)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144&encoding=UTF-8&data=AAcVEAAAAAcAAADsAAAAAQAS5Lit5Zu95Lq655qE5pyf55u8AAAAAAAAAAAAAAAuMCwCFA5qWraKj60LzHOGBxLjk4BcAOswAhRAfuBXF8NmsjMtnLpTDS3K_ce9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144&encoding=UTF-8&data=AAcVEAAAAAcAAADsAAAAAQAS5Lit5Zu95Lq655qE5pyf55u8AAAAAAAAAAAAAAAuMCwCFBK-Xd-Tqj9iEdaWn_xAi7blhiGNAhRLGeueuHE0qqcLoMwvo5LHvqhP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