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哪里找寻“年味”
发表时间:2012-01-12   来源:青岛日报

  很多城里人都抱怨,现在的“年味”已经被城市的喧嚣给冲淡了,尤其是那些亲身经历并品尝过往昔浓浓“年味”的中老年人,对时下过年越来越淡的“年味”,内心难免会涌上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来。于是纷纷在春节期间走出家门寻找“年味”。而针对这些有 “年味”需求的消费者,很多地区景点和旅行社推出了相应的文化活动和路线产品。

  地区景点:到这里来感受年味。

  如果不想出市,在我们身边就可以找到年味,自元旦启动“贺年会”以来,青岛市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将青岛的崂山太平晓钟祈福;市北的萝卜·元宵山会;四方的糖球会等诸多年味足的传统和机会以及近年来新推的节会及景点等资源整合推出贺年游、贺年礼、贺年宴、贺年乐、贺年福五大产品,用以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年节旅游消费需求以及找寻年味的愿望。

  如果想体验农村的年味不妨走出去看看,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有着石屋石墙、清泉翠竹的特色,春节期间,将在竹泉村等村庄扬起“乡村过大年”大旗,吸引城乡游客。各种乡村书画展、摄影展,民俗表演活动集中举办。原有的手工作坊将全部行动起来,邀请游客参与面塑、黑陶、泥塑、竹编、剪纸、皮影、烙画、脸谱年画等制作。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体会沂蒙婚俗、民俗等。游客舞狮子、扭秧歌,身处其中,体味的将是一个原生态的农家新年;在民风馥郁的胶东,威海文登市小观镇重点推出农村大秧歌、蒸大饽饽、渔家乐三大特色项目,向市民游客展示农村新变化。

  再走远一点,北京的庙会、平遥的社火、贵州的斗牛……只要你细细的寻找,全国各地总能找到你想要的“年味”。

  旅行社:春节哪些“年味”线路受欢迎?

  针对很多市民对“年味”的需求,青岛市各旅行社纷纷在各旅游线路中添加了丰富多彩的“年味”元素,据统计,人气最高的过大年线路有北京、华东、东北、西安、成都、西藏等,以旅游过大年和新年祈福为特色。比如,专为春节举家出行设计的西安+东韩村过大年豪华团队游,主打在乡下过年,深入陕西户县东韩村,与村民一同包饺子、学习剪纸、吃农家菜、参观色彩绚丽的特色农民画,此外还可以参观西安城墙春节灯会,观赏仿唐乐舞,以及大唐芙蓉园春节庙会,深度体验西北地区醇厚年味。

  哈尔滨春节游以冰雪项目和东北餐饮民俗为特色,全天行程体验中国最大、功能最全的亚布力雪场滑雪,顿顿东北特色餐:风味农家宴、养身菌菇火锅、正宗饺子宴、东北铁锅炖鱼。

  北京新年祈福线路安排潭柘寺祈福拜菩萨、地坛逛庙会,登慕田峪长城赏北国风光,走进收藏大家马未都创办的私人家具博物馆——观复博物馆。华东新年祈福线路体验独特的江南水乡过年、灵隐寺烧香。

  在藏区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新年也受到部分年轻游客欢迎,比如携程推出的拉萨+林芝+羊卓雍措双飞6日团队游,专门为春节制作,正月初一启程,初六返回,完美利用长假。冬天的西藏可以看到更多的雪山和大面积的冰川,没有了旺季的喧闹更能深入体验藏区民俗风情。(记者 王雷)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747&encoding=UTF-8&data=AAcHywAAAAcAAB7rAAAAAQAh5pil6IqC5Yiw5ZOq6YeM5om-5a-74oCc5bm05ZG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9q9EjN_q__suJ-rnbuInYfomzAhRraKKDmyXCy4a2EeogZH12m2zg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747&encoding=UTF-8&data=AAcHywAAAAcAAB7rAAAAAQAh5pil6IqC5Yiw5ZOq6YeM5om-5a-74oCc5bm05ZG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rp90thzCe2RmuHvL-yN1UClintAhRb1Kzpr1vZBSQtWVEG54aXhdydN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