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节缘何没有年三十
发表时间:2011-1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29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随着农历壬辰年龙年的临近,一些细心的公众在查看日历时发现,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接到进入了大年初一,并没有年三十。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主要是由农历腊月是大月还是小月所决定的。

  年三十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为“月穷岁尽之日”,故又叫“除夕”。对于人们来说,这天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日子,有着诸多习俗,如祭祖、吃团圆饭、守岁等。

  王思潮解释,我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即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而“望”所在日为十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农历一个月有长有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明年农历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也就没有了年三十。

  据了解,上一次没有年三十的春节还是在2006年。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4848&encoding=UTF-8&data=AAbJsAAAAAcAAB7uAAAAAQAiMjAxMuW5tOaYpeiKgue8mOS9leayoeacieW5tOS4ieWNgQAAAAAAAAAAAAAALjAsAhQjywM3_4Z3BJn6-Ez4qDIunRT-uwIUFla5eVoNaux9JyNcoDnXJiaUa1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4848&encoding=UTF-8&data=AAbJsAAAAAcAAB7uAAAAAQAiMjAxMuW5tOaYpeiKgue8mOS9leayoeacieW5tOS4ieWNgQAAAAAAAAAAAAAALjAsAhQr51HUns4Ku7tFrTz92XJR4YKRzQIUBiSH7WlA1j5b0otyDCCilqzOE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