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 变迁不舍“华人根儿”
发表时间:2012-01-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

  微博@新年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蒋 丰

  “春节,对于在日本的中国人来说,真的是‘我们在这头,亲人在那头;乡愁在这头,相思在那头;强欢在这头,等待在那头’。”日本太阳升集团董事长吕娟用这样的语言描述她10多年来在日本过春节的“难捱”的感受。

  时代毕竟在发展。春节前,在东京小传马町车站附近的中餐馆“境耘阁”,40多位年轻的华侨华人聚集在一起,“欢欢乐乐过大年”。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见面以后,首先都是报出自己的网名,然后再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原来,他们都是通过微博相识的。平素相互“加关注”,你“评论”,我“转发”;你“刷博”,我“跟帖”,等过节的日子到了,杨嵘和李文韬两个年轻人在“微群”里面一号召,40多个人就从东京都圈的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过年啦!

  一位新华侨说,自己20多年前来到日本,每逢过年的时候,都要给家里打国际长途电话。但是,每到那个时候,国际长途电话线路总是因为“爆满”而拨不通,弄得自己拿起电话来就不撒手。现在的“80后”华侨笑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过春节的时候,一定要上MSN、QQ、skype等视频,不但要和亲人们“见面”,还要透过视频眼看着亲人们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喝小二……

  在日本,自从明治维新以后,春节不在,“新年”成为重要的节日。但是,日本企业里面的中国员工,经常有过完新年后就向公司请假,要求回国“过年”的。看着日本管理层一头雾水的样子,他会讲出中国人“过年”的样子。现在,一些日本企业强调自身“国际化”,做出的表现之一,就是安排中国员工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同的人,就是要过好每一个不同的“年”。

  澳大利亚

  老外钟情“中国节”

  澳大利亚《新报》总编辑 王进科

  在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人的农历新年也孕育了一番特色。国内的亲人或许棉衣鞋帽都已装备齐全,澳大利亚的同胞却是沐浴骄阳,一身懒散地环顾在海边。

  在唐人街,华人生活聚集的商业区,可以感受到新年气氛的浓郁。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华侨华人,自发地组织了一些非盈利组织,负责照顾华人社区里的老人,也有帮助商家互动,还有宣扬我们中华文化。

  每年年末,这些华社里的义工们会聚集起来,在“中华门”所在的唐人街内街里搭起舞台,街道上支起一个个帐篷,很像北方的庙会,南方的花市,打眼看到的都是中国元素。

  没有国家法定的节日,庆典往往是在新年的第一个周六,穿着传统服装的舞蹈或者文艺表演,是贯穿当天节目的重点。届时,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美食,有中国结、剪纸,还有传统花纹的布艺和玩具。街上自然也是人潮满满,热闹非常。

  年老的师傅们带着自己的徒弟,一路敲鼓,一路表演,给这里每一户商家拜年祝贺。仿佛在老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画片,此刻又是那么地栩栩如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舞狮的徒弟中不少是澳大利亚当地人,他们热衷中国文化,崇尚武术,大部分学的都是咏春拳。估计已经很少能在国内看到舞龙舞狮的表演了,然而这里还保留着迎新采青的习俗。

  澳大利亚的国庆日在1月底,常常与农历新年相会,逐渐的也在无形中将一种快乐延续在另一种文化里。华社的侨领们也会邀请一些当地的政要来参与我们的庆典活动,向他们介绍我们华人的传统文化和各种节日里的典故。澳大利亚人的热情就像好事的小孩,看到什么都觉得稀奇。很多当地人已经开始习惯将华人的农历新年当作自己的特定假期,他们穿着唐装,跟着华人朋友结伴出门。走在唐人街里,他们学着我们的模样给陌生人作揖问候,走进中餐厅里,坚持蹩脚地使用筷子,我们很难想象他们居然会对一笼蒸饺或者一盘炒饭而惊喜不已。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018&encoding=UTF-8&data=AAcMwgAAAAcAAB7rAAAAAQAl5bKB5pyIIOWPmOi_geS4jeiIjeKAnOWNjuS6uuagueWEv-KAnQAAAAAAAAAAAAAALzAtAhUAiKHXkr49awOAbHUk4t5S5K77nnUCFDH08wtp3-iInxvznvvLx43gFaH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018&encoding=UTF-8&data=AAcMwgAAAAcAAB7rAAAAAQAl5bKB5pyIIOWPmOi_geS4jeiIjeKAnOWNjuS6uuagueWEv-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rHFiZ_jyv0TxvXCFYlNhg1mMbuQIUCpLx7fs8Kq4DTla9mcUAn1HdOC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