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根(金台随感)
发表时间:2012-01-14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渐近。我愈发觉得春节是一种生长于内心的植物,一年一度的春收春种,收种并举。

  春节的根须深入人心,乃至骨髓,枝叶意象葱茏,摇曳着亲情和心愿。当人们在大年初一吃了过年的饺子,这枚春节刚刚收获的果实又瞬间成了春天播下的种子,在人的心里重新开始生根、发芽,孕育来年的甜蜜春果。春节的植物就这样年年丰茂重生,在轮回中重复着日子,使重复的日子积淀成厚重的岁月,而岁月的留痕是清晰可辨的年轮,每一圈儿年轮都叠加峥嵘的记忆。

  我想,春节的根须应该是血肉的根须吧,那一定与血脉紧密相连,每个人追溯这条血脉根须,就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源头。所以说春节的内容里,除了扫尘、贴春联、守岁、吃年糕等,更少不了祭祖的仪式。在我华北平原的故乡,大年初一的清早,一家人穿戴好过年的新衣新帽,带上备好的祭品,首先要到村外去祭拜祖坟,然后才是走亲访友互致问候。早些年人们生活贫困时,祭品只是馒头、饺子等几样单调的家常食物,随着生活逐渐富裕,祭品也丰富多彩起来:面包、火腿、巧克力、咖啡、干鲜水果、美酒佳肴,应有尽有,尽现现代时尚之新风,也不乏钟鸣鼎食之古意。祭拜燃起的爆竹声是想告慰逝去的先人,时逢盛世,家国安泰,人财兴旺。旨在慎终追远、寄望家族源远流长。祭拜的现场氛围无疑是肃穆、庄重、恭敬、赤诚的,说到这里总联想起一个难忘的场景:我曾在大年初一值班时,见到一位同事接听手机里传来老家过年祭拜的爆竹声,百感交集,甚至万感交集,我简直无法形容,那真是令人动容的游子表情啊!

  我一直很欣慰我是一个有故乡情结的游子,故乡以及故乡的亲人给予我恒温的幸福和感动。我是一棵在城里会走动的树,根须却扎在故乡的泥土中。记得上世纪80年代我到新成立的深圳特区出差,走在亮丽的街道上,高楼林立,景象繁荣。人头攒动中,眼前涌动的全是年轻的面庞,几乎看不到老人的身影。又听说一到春节,深圳就好像成了一座空城,这座移民城市里的人们都各自寻根而去。我当时有感而发,写下了一篇散文,感叹深圳无愧是一座青春的城市,也是一座无根的城市。时光倏忽20多年过去,如今的深圳还是一个无根的城市吗?想必当年的创业者以及他们的后代已经扎下自己的根系了吧!我想深圳也会渐渐成为新一代人的故乡了。

  腊月是一个感情的触点,要春节了,我会坐卧不宁,情不自禁地想家,思念就成了延伸的根须。“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再次作为哲学命题被大脑检索出来,令我每每思索人生与命运的深层意义。随之而来的故乡啊、村落啊、家庭啊、亲人啊依次浮现在面前。此刻,我庆幸我至今仍是春运迁徙流动中的一分子,在路途颠簸中尽享期待的团聚和慰藉。因为我有故乡,因为故乡有母亲,有亲姊妹,所以总难免身边有人要对我羡慕几分呢!在远离故乡的城市里工作、生活,却有一方热土与满怀亲情叫人深深牵挂。我就像一只被故乡放飞的风筝,只要线的一端系着故土和亲人,就是我的根系所在,我就会在空中飞舞得更高些更惬意些。临近过年,我能听见故乡的呼唤与母亲的心语。故乡说该是风筝收线的时候了,我到那时会对着故乡的老榆树说,我过年回来啦!母亲念叨该是小鸟归巢的钟点了,赶在年前我会推开家门对母亲说,我回家来过年了。年迈的母亲总是日夜守望着她的粗布包袱,里面包裹着她的细软及儿女穿过的旧衣裳。她说她自己就是一个包袱皮啊,只要活着就能把山南海北的儿女聚在一起。

  在全家团聚过年的时候,烛光里的母亲常微笑着对我们说,总有一天,你们也要当上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你们的后代也要奔着你们去的。就是他们有谁到了国外,也是想要回家过年啊。

  由此我想: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她的根须不正是世代炎黄子孙生生不息的血脉吗!(张风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675&encoding=UTF-8&data=AAcTOwAAAAcAAB7rAAAAAQAe5pil6IqC55qE5qC577yI6YeR5Y-w6ZqP5oSf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A8KheC3osc3y5vnTNeb1sEC_KZWAhQnpiKdUvge4nzvrNO5Q2m8jcDy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675&encoding=UTF-8&data=AAcTOwAAAAcAAB7rAAAAAQAe5pil6IqC55qE5qC577yI6YeR5Y-w6ZqP5oSf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BeZ4SErLiRxtToh7y9AIl5Oj7s2AhRN9IySjKrLN8BcxeaQqZGsKYSC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