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西固区举办首场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报告会
发表时间: 2018-07-20来源: 兰州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7月18日,兰州市西固区举办了一场生动而极具意义的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报告会,5位讲述人为200多名党员讲述了各自的家风家训,用自己的故事生动表达了每个人深厚的家庭情结,为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商业副中心而集聚起满满的正能量。

  “爸爸在前面引路,我们几代人跟在后面,我们决心把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今年71岁的退休教师慕七一给大家讲了父亲的三个故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慕七一的父亲叫慕生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之一,战争年代他曾留下不朽的赫赫战功,建国之后,主动赴京请缨彭德怀同志,率领2000多人的筑路大军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打通了25座被切断的雪山,修建了长达2100公里的青藏公路,后来这条路被誉为“天路”、他也被后人称为“天路将军”、“青藏公路之父”,而这一壮举也创造了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我在出嫁时母亲再三嘱咐:因为爱,你们走到了一起,结婚后,你们也要爱彼此的家人,一定要孝顺公公婆婆,同甘共苦”。讲述人陈美丽的家可谓是不幸的:家里有年迈的公公和患有脑溢血大小便失禁的婆婆,家里有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且离婚待家的二弟和小侄女,家里有年幼的三弟和四弟,家里还有相伴多年但突发意外至半身偏瘫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一贫如洗的家境、一家老小的生计,从1977年成家至今41年近15000天里,她秉承母亲的家训,艰难地挺了过来。

  报告会现场,5位报告人以生动的讲解和鲜活的事例,讲解了如何培养良好家风,如何让家庭和睦,如何让子女孝敬父母,如何让自己身心健康、精神饱满,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受人尊敬,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旨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争做崇德明理、遵规守矩、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干部。参加报告会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座,详细学习树立清廉家风的精神内涵。“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关系着一个家庭和家族的盛衰,要懂得知足,廉洁齐家。”与会的许多党员干部听完报告会后感触颇深。

  为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重家风、传良习,从4月中旬开始,西固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为期近4个月的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展评活动,在活动中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模范人物、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组成评审组,通过推荐报送、组织评选,从西固区500余份上报材料中经过评审组材料审核、实地基层走访、征求各方意见、张榜公示等多种方式进行评选审核,最终有12个优秀家风家训事迹进入最终的名单,成为西固区首批“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先进事迹,通过宣讲,用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正本清源,并把评选出来的12个优秀家风家训写成书法赠送给获奖者。(记者 董永前 安娜)

责任编辑: 党建 朱丽晨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