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年来出境文物展览近400项
发表时间:2011-1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2日电(记者明星)4年来,中国出境文物展览近400项,引进文物展览近90项,一些优秀展览成为中外“交流年”“友好年”“文化年”等国家双边活动中的亮点,受到中外民众的热烈欢迎……12月2日,全国文物外事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通报了文物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文物外事负责人,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管理中心代表和国家文物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外交部新闻司、文化部外联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报告。

  据单霁翔介绍,4年来,文物外事工作按照外交总体布局,紧密配合重大外交、文化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突出表现在: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提高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文物展览在配合重大外交、文化活动,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遗产申报继续连战连捷,福建土楼及其村落、五台山、天地之中——嵩山历史建筑群、杭州西湖等先后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关于今后工作,单霁翔指出,全国文物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外交工作和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配合中外交流年、文化年、建交周年纪念等活动组织举办的出境文物展览项目,提高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加大与中国文物非法流向目的国和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且经历被劫掠历史的国家商签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协定的力度,在国际社会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学术交流;继续做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推动实施中华文明展示工程,吸收外国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文化遗产领域国际文化事务,与有关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开展合作;加强文化遗产领域智力、人才、技术引进工作,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着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素质的文物外事干部队伍。

  与会代表围绕文物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