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长沙千年古城墙价值堪比马王堆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终于出台,“不少于20米的原址保护”让一直以来呼吁“原址保护”的市民在欣慰之余,仍感到几许失落。

  2月27日,在湖南省文物局和长沙市文物局的组织下,媒体记者和考古专家一行到古城墙遗址现场走访,与珍贵遗迹零距离接触,不少专家表示,“原址只保护20米,有点遗憾。”

  刚走进万达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条百余米长的古城墙立即清晰地呈现在记者眼前,虽有几分残破,但风貌仍存。记者看到,古城墙呈东北—西南走向,和湘江流向一致,城墙用麻石条做基础,两侧用青砖包边。明代城墙叠压在宋代城墙的墙基之上,其中一段还利用架设树桩来稳固基础。

  “这简直就是一段叠压的千年长沙古城演进史。”据专家介绍,目前已发掘出的古城墙残长120余米,顶部宽约5.7米,底部宽约6.2米,高约1.8米。由于发掘工作尚未完成,其完整高度未知,古城墙的掩埋层还剩5米左右。

  城墙满存着长沙古城历史的记忆。记者看到,在城墙部分青砖上刻有“长沙”“宁乡”“善化”等地名和“忠义军”等字样。在这段城墙的东北边不远即是营盘街,也就是辛弃疾率领的“飞虎队”的驻地。“飞虎队”是辛弃疾任潭州知州兼湖南安抚使期间组建的一支抵御金兵的地方武装。据记载,南宋时期,长沙发生多次抗金、抗元、抗流寇的战争,天下大乱的时候,一些武装曾进军长沙,元军也曾攻陷长沙。不少自发组织的保家卫国武装都称为“忠义军”。

  然而,这面被考古专家视为珍宝、堪比马王堆的城墙面世之后,一直以来命运未卜,让人揪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层叠加清晰、信息丰富、城墙保存完整的遗迹有40余米,考古人员在现场用两条白线将这部分明显标示出来。但只有20米左右的“原址保护”方案,让现场的考古专家更加细心地进行发掘研究,以力求让“保存最完整、信息最丰富”的城墙段得以“存活”。

  “如果能将120米的古城墙全部原址保护起来,那当然是最好不过。”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熊建华告诉记者,保护方案将剩下城墙以整体切割方式进行转移,虽然将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以保证最大程度实现异地真实呈现,但不可避免地会对古城墙造成伤害。对不少专家来说,“遗憾”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

  还有部分专家担忧地指出,由于古城墙的基址部分可能宽达20米左右,原址保留的城墙只有20米长,意味着将只留下一段“正方体”,城墙雄伟绵延的特点将尽失。

  熊建华介绍,目前保护方案仅是“概念性”的专家评审意见,“20米”也不完全确定。“现在我们只能说,原址保护不少于20米。因为随着发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如果发现了更多更为珍贵、有价值的遗址,也可能列入原址保护的行列。”熊建华说。(新华社记者 谢 樱 明 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