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学院培养建筑遗产保护人才
发表时间:201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时至岁末,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姜中光教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方案》的设计工作。

  “关于遗址公园的功能区,我们初步的考虑是,以周口店门前的铁路为界,西边的静态区以考古遗址地与古生物演化展示为主,东边的动态区以休闲养生特色度假为主,中间沿周口河的部分以博物馆为主体的参与展示区。”姜教授说。

  北京西南的周口店遗址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人类化石材料最丰富、最生动,植物化石门类最齐全,又是研究最深入的古人类遗址。

  2004年,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开始编制《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姜中光主持规划设计工作,他带领研究生走遍了考古遗址所在的龙骨山、鱼岭、鸡骨山、太平山,在丛山乱石之中寻找遗迹。

  由于考古遗址地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考古成果地,除了龙骨山的遗址地点可以确定外,其他考古地点只能凭考古工作人员的记忆指出大概位置。他们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完成了编制保护规划的任务。这项意义重大的保护规划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实施,并获得2005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及文物保护规划奖”。

  最让姜中光感慨的是,时间过去了那么久,历史的痕迹已经微弱到难以辨认。“就算是那些确定的遗址,一般的游客也不容易具体领会遗址地的重大历史和科学价值。”如何把几十万年前古猿人的生活和环境景观展示给人们,在保护好周口店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同时充分利用、发挥其应有价值是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项目的重点。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为了真实再现古猿人生活的的自然环境,将原来在遗址地点处的遗址博物馆迁出保护区;对规划范围内的水系、植被深入调研,力图再现古人类的生活环境等。

  “周口店遗址的保护与展示利用不仅可以让老百姓了解其重大价值,同时也向世界展示,这就是我们中华人类文明的发祥地,是我们民族的根基所在。”姜中光感触很深。

  为了保护这颗璀璨明珠、中国旧石器考古学圣地,姜教授带领学生们制定了“保护规划”和“抢救性保护整治方案”,目前还在进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这几个项目,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将起到促进作用。(高 蕾)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329&encoding=UTF-8&data=AAZt0QAAAAcAAB7oAAAAAQAw5YyX5Lqs5bu65bel5a2m6Zmi5Z-55YW75bu6562R6YGX5Lqn5L-d5oqk5Lq65omNAAAAAAAAAAAAAAAuMCwCFFQEQhc-QrM8dklKraQ1mCFZ2PdJAhR2gr_JwWKtqeBn5TO22X1i1nu6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329&encoding=UTF-8&data=AAZt0QAAAAcAAB7oAAAAAQAw5YyX5Lqs5bu65bel5a2m6Zmi5Z-55YW75bu6562R6YGX5Lqn5L-d5oqk5Lq65omNAAAAAAAAAAAAAAAuMCwCFDWyQG6-GNz_G1OQ3_cVPcoRbuxdAhQbQki3ah3b_DCbOYZHPWenPYwu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