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俄罗斯保护古迹不向金钱低头
发表时间:201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克里姆林宫一角

  建筑往往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缩影,尤其那些具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建筑更是这个国家和人民历史和文明的见证。由此,怎样保护这些建筑就成为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重要课题。俄罗斯,尤其是首都莫斯科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莫斯科市政府对市内的历史文化古迹均有详细的统计。根据莫斯科文化遗产局掌握的数据,莫斯科总共有325.1万栋具有历史文化古迹遗产特点的建筑,其中325万栋都保护良好,只有1000多栋建筑有些问题,其中836栋古迹的状况不符合保护要求,239栋古迹属于危险建筑。

  为了做到保护好每一处历史文化古迹,莫斯科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审查鉴定文化遗产委员会并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被列入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其修缮、装修、改建、拆除必须得到市政部门的批准。为此,莫斯科还成立了审查和批准文化遗迹修缮的专门委员会。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目前莫斯科市政府正在制定2012—2016年文化遗产保护计划,计划在此期间把用于文化遗产保护维修的资金提高40%。

  除官方保护文化遗产的措施外,居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也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莫斯科郊区有一个著名的庄园“阿尔汉格尔斯克”,目前是俄海军疗养院,其土地所有权归俄罗斯国防部。庄园濒临莫斯科河,风景优美,是市民周末休闲的理想场所。不久前,俄国防部把庄园附近属于自己管辖的一处面积20公顷的土地公开拍卖,购得该地块的开发商计划在此地修建高档住宅。此事在居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景区博物馆工作人员首先站出来阻止该交易,同时诉诸媒体,俄国家杜马议员也出面干涉,最后俄文化部通过法律程序迫使这宗有损文化遗迹保护的交易流产。莫斯科市政府还对所有文化遗迹规划出保护范围,不仅包括文化古迹本身,还包括其周围地区,防止周围建筑影响文化古迹的景观。

  在俄罗斯其他地区,保护文化遗迹的工作也得到立法保障和居民的支持。托尔斯泰故居位于距莫斯科200公里的图拉州。庄园是18—19世纪的建筑遗迹,托尔斯泰在这里生活了50年,创造出许多传世文学经典。庄园内不仅有托翁故居,而且有马厩、田地、森林、草场,仅果园面积就达40公顷。不久前,一家地产商计划在庄园附近建设高档别墅。计划中的建筑群并不在保护区内,但是由于影响托尔斯泰庄园的景观而被有关部门阻止。

  为了完善文化遗迹保护工作,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建议设立文化古迹“红皮书”,开列出濒危文化古迹进行抢救。俄总理普京也特别关注文化古迹的保护工作,要求有关部门为每一处文化遗迹建立专门档案,注明文化遗迹的历史以及进行特殊保护的理由。他还强调,文化古迹的保护、使用、修缮等应该考虑到民众的需要,既要使用,也要加强保护,不能让任何一栋文化古迹在我们手里毁掉。

  正是由于政府的重视和民众的保护意识强,俄罗斯各地的文化遗迹得到很好的保护。而这些文化遗迹正在成为对公民尤其是青年进行历史文化教育以及吸引旅游者的重要资源。(记者 李永全)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4727&encoding=UTF-8&data=AAZ7FwAAAAcAAB7yAAAAAQBHW-WbveWkluS_neaKpOS8oOe7n-aWh-WMluW3oeekvF3kv4TnvZfmlq_kv53miqTlj6Tov7nkuI3lkJHph5HpkrHkvY7lpLQAAAAAAAAAAAAAAC4wLAIUGi3-1Jj3sLHmHEvy-CiC3M7BDIgCFAIDguUaHSYOKXarMH015HfZlop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4727&encoding=UTF-8&data=AAZ7FwAAAAcAAB7yAAAAAQBHW-WbveWkluS_neaKpOS8oOe7n-aWh-WMluW3oeekvF3kv4TnvZfmlq_kv53miqTlj6Tov7nkuI3lkJHph5HpkrHkvY7lpLQAAAAAAAAAAAAAAC4wLAIUTpWGPB5E6Ses1E-J93MnyuXbiXYCFAtzPRpWXw9DceNJlMacDLhl2dd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