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怎样“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1-11-08   来源:人民日报

  国学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回望历史,国学曾是教育的重要环节。不过在社会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国学一度被忽略,被年轻人视作“古董”。但是,国学在教育中的地位并未被人们遗忘,曾有学者说:“为什么要推动青少年阅读国学名著?这首先基于近百年来中国文化出现断层的深刻危机。”如今,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国学经典在当下的出版中逐渐成为一种热潮。

  惟有了解小学生

  才能走进小学生

  不过,眼下国学经典读本的出版看上去很多,而要从中选择一份好版本,却并非易事。尤其当国学经典遇见小学生,在出版内容的选择,以及质量、形式上,尤需挑剔的眼光和慎重的心态。事实上,如果从小学生的实际阅读水平和需求出发,应该多选择轻松易读的国学选本,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以求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这个“轻松易读”的尺度把握最要功夫。

  就目前的国学读本出版来说,大多采取的是简单注释加图画的形式,殊不知,今天小学生们接触的资讯和信息远远比这个复杂。如此简化国学经典,看上去是好事,却容易因为出版者缺乏足够多的创意和深入浅出地解读,而让小学生们的国学阅读停留在表面,结果是难以带动国学教育的深入进行。

  我见过一套“小学生版四库”,包括《论语》、《诗经》、《孟子》、《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三字经》等24册图书。能够如此明确是为了小学生的国学阅读而编辑,难能可贵。这套丛书回避了传统国学阅读艰深晦涩的部分,又传播了经典国学中的智慧与知识,激发了小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是合适的引领孩子亲近国学的入门书。毕竟,国学还是要从阅读开始。此外,吉林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小学生国学背诵一本通》,则让小读者们仿佛走进一座国学图书馆,在轻松翻阅国学经典的同时,触摸先哲的灵魂。吉林摄影出版社的《小学生必备国学教程》和三秦出版社的《小学生必背古诗文》,以及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的《国学经典选读》等丛书,也可以说是此类图书中不错的读本,让小读者们以身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人而自豪。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国学经典的小学生读本直接翻印自老版本,这样的出版简单易行,从读者角度来说书价又低,也不啻为一种选择。然而,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市场上出版的国学选本,又不免生出大都“面目相似”的感慨。如何贴近今天小学生读者的需求和特点,分析受众情况,有的放矢出版国学读本?还需多费思量,不可一味贪多求快。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