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王勇英新作《花布底片老相机》:用民族文化滋润童心
发表时间: 2018-11-12来源: 广西日报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的小说,苗家小男孩“花布”带着城市小男孩“底片”开始了一段新鲜刺激的“寻亲”之旅;这也是写给成人的小说,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用一幅充满苗乡风情的山野图,开启了文化“寻亲”之路。

  在花布的眼里,世界就是一个广阔的山野,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歌唱。“我喜欢唱歌我就唱,我想跳舞我就跳,我爱吃果子我就爬树摘,我爱看花我就上山采。山歌里是这样唱的。”苗族人崇尚自由,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简单纯粹,他们喜欢把飞翔的美梦织进衣裳,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民族节日,都穿上极有特色的民族服装,把日子过得多姿多彩。正是因为大自然的教养,花布从小就形成了自由淳朴的生命观念,比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学习成绩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喜欢是最自然的表达,和物质没有必然的关系;爱美是天性,喜欢自己的民族服饰和风俗是对家乡爱的体现;万物平等,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和关爱是最天然的关系……

  这些乍看起来简单的道理,竟让花布与底片相处时发生了激烈的碰撞。这一切,都是因为底片对人的不信任、对爷爷“老相机”的隔阂。老相机是一个疯狂热爱摄影、热爱苗族生活的摄影师,他抛弃了优渥的城市生活,独自一人遍访少数民族聚居地,挽救和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家人并不理解他,孙子“底片”也和他产生了隔阂。幸好,在“寻亲”之路上,底片的种种错误观念被花布的热情直率感染、修正了。最后,他也像老相机一样,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爱上了自由淳朴的苗族人民。

  小说最后的《田野上的摄影展》是全文的高潮所在。重归于好的底片和老相机,在苗寨人民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帮助下,在苗族春耕节的坡场上举办了一个特殊的乡间摄影作品展。展览用木板、稻草、树枝或藤条做相框,挂在田间路边的晾架上展出。这样以天地为展厅、以大自然为展品的大型摄影展是绝无仅有的。淳朴的苗寨人第一次在照片中看到习以为常的苗家生活竟散发出神秘奇特的光彩,看到日日走过的山乡村野竟美如天籁,看到时光中那些已经故去的亲人朋友仍鲜活如初……他们第一次认识到:自己家乡的民族传统文化是多么宝贵,这些天天穿着的苗家服饰、唱的苗族山歌,竟是原生态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值得他们子孙后代去继承发扬的。花布甚至开始向黑谷阿奶学习织锦手艺,决心传承守护苗族的民族技艺……

  这场特殊的“城乡对话”,以矛盾开始,以希望告终,它不仅是“文化根植于人心”的体现,更是作家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构成了和谐美丽的壮乡风情。作者通过儿童文学作品,传递了保护民族文化鲜活生命力、传承民族文化精神的理念,让民族文化在八桂大地迎风自豪,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原野。 (刘景婧)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