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阅读让孩子稚嫩的心变得“茁壮”
发表时间: 2018-11-12来源: 解放日报

——重人性更重人情 才能走进孩子中间

小读者在童书展体验融合有声阅读和儿童家居的产品。新华社发

参观者在童书展的公共展示区选书。新华社发

  “2015年,我们首次参加上海国际童书展时曾预言,上海可能会成为‘东方的博洛尼亚’。今年主办方携手博洛尼亚童书展,让预言成真。”英国沃克出版社集团海外销售总监卡洛琳·缪尔说。11日下午,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步入尾声,无论是采购童书的读者,还是洽谈交流版权的国内外展商都满载而归。

  少儿图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文化壁垒相对较低,是世界各国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青少年张望世界的窗口。童书展上,中外优秀童书并呈,国内外顶尖创作者碰撞火花,尽管创作题材各异,但对好故事、好童书的标准却是一致的:脚踏坚实的记忆大地,种出想象力的大树,重人性更重人情,才能走进最纯真的孩子们中间。

  用最好的写实功夫写想象世界

  “一个聪明的作家看到的不是变化,而是那些不变的东西。”2016年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与今年安徒生奖得主、日本作家角野荣子以“故事的力量”为题的对话现场,被大小读者里三层外三层围住。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角野荣子的《魔女宅急便》《尼斯水怪的上门新郎》,光看书名,一个扎根地上,一个飞翔空中,但两位作家一致认可的是,现实给予儿童文学养料。角野荣子说:“无论是魔女,还是尼斯水怪,无论是童话还是鬼怪,它们都驻扎在人心中,也会有烦恼,也像人类一样要吃饭、睡觉、生活……把这些呈现出来,是件很有趣的事。”曹文轩说:“对作家来说,更宝贵的是记忆力,对从前生活的记忆,对历史的记忆,对当下的记忆。在说想象力时,别忘了对现实的关注,别忘了刻画现实的功夫,要用最好的写实功夫去写想象的世界。”

  故事的力量在哪里?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说,喜欢听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故事里有我们不知道的东西,生活中见不到的,在故事里会出现,但听故事的人总希望它能更真切一点、更合理一些,这就对写故事的人提出了要求。

  “对作家来说,写实的功力是文学创作基本功;对少儿读者来说,对现实主义作品的阅读填充着生命的底色。”童书展上,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米斗的大计划》和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给我一个太阳》与读者见面,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两部获奖作品都是现实题材。《给我一个太阳》以校园霸凌为题材,90后作者王璐琪说,现实题材的儿童文学展现了生活宽广、温柔又慈悲的力量,让人知道,除了轻灵的幻想世界外,还存在着一个坚固的现实世界,“《给我一个太阳》不是在书写我的童年,但我的童年也在其中。”

  阅读让孩子稚嫩的心变得茁壮

  童书展首日,北京开卷信息发布《2018年1—9月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9月,少儿出版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4.24%;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共259048种,其中新书品种22545种。在少儿文学榜上,上海译文出版社的E·B·怀特《夏洛的网》高居第一,《草房子》《窗边的小豆豆》紧随其后。

  “E·B·怀特一生写就三部享誉全球的儿童文学作品,他把人的美德和尊严、人类应怀有的美好盼望和理想透过文字告诉孩子。在《夏洛的网》里,小蜘蛛夏洛解码友谊的真谛,道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亲子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看来,经典文学之所以经久不衰,正是作品中散发的人性光芒永不黯淡。

  “文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人类对世界、对人生真相的想象和期许,文学建构了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第二世界,它能映照出现实世界里的一切,自然也有指引人走出困境的航灯。儿童文学不存在所谓的主题禁区,要让孩子去了解真实而复杂的世界,了解其中的不美好,也要看到不美好里的美好。只不过为孩子写作的作家,更要有健全的目光,坚信爱、温暖以及光明。”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推崇英国桂冠文学作家麦克·莫波格的作品,“莫波格为孩子写作,却没有单纯地落笔于孩子,他的作品里,不仅有孩子的视角,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情感,讲自然,讲大社会,讲历史,讲人和人的平等……他的高明之处在于,能把厚重的故事用浅白的方式来表现,孩子在阅读中,稚嫩的心会慢慢变得茁壮。”

  “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给孩子们带来的,除了多一份对现实生活的思考外,还有共情能力的提升。”长宁区开元小学教师唐玥是童书展常客,比起孩子们热衷的幻想类作品,她更乐于向学生推荐现实题材的经典之作,“现实主义的儿童文学作品与孩子们成长的环境和心理活动紧密相关,能丰富他们的体验和认知。”(记者 施晨露)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