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汉剧文化进校园:让汉剧活起来 传下去 出精品
发表时间: 2018-11-08来源: 湖北日报

  “山在西来水在东,山水相连处处通。男儿四海为朋友,人到何处不相逢……”汉剧经典曲目《文昭关》开唱,顿时响起阵阵掌声。11月7日,武汉市武昌区白鹭街小学近100名小“票友”零距离感受了一把汉剧魅力。

  汉剧文化进校园,戏曲传承从娃娃抓起。当天,由武昌文小佑汉剧团带来经典曲目《文昭关》《贵妃醉酒》,表演生动形象,声腔中和平稳,一招一式令学生们频频叫好。演出间隙,汉剧名家、非遗传承人贾振南向大家讲解汉剧角色知识,关键点时还起身表演,并穿插汉剧知识互动问答,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了解汉剧。

  五年级学生薛小婷说,以前看爷爷看戏津津有味,自己一点都听不懂,今天才知道汉剧已有400年历史,800个剧目,角色分为10个行当。

  欣赏名家唱段后,白鹭街小学学生们也上台露一手,本色出演学校原创曲目《勇敢说“不”》,将汉剧艺术与现代故事相结合,反映大家普遍关注的减负问题。“作为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学校有汉剧社团,每周固定时间开班,并邀请专业老师授课。”白鹭街小学校长张洁慧说,早在2016年,学校就与省戏曲艺术剧院合作,邀请戏曲名家来学校表演,教学生唱戏。“只要还有人唱、有人听,年轻人愿意传承,汉剧的根就不会断。”文小佑汉剧团负责人文红卫说,接下来,剧团将继续走进中山路紫都分校、水果湖二中等10余所中小学校。

  据介绍,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武昌区采取系列举措支持文小佑等民间剧团发展壮大,组织汉剧人才培训、提供活动场所、购买惠民演出服务等;举办“寻找民间戏曲传承者”活动,鼓励民间剧团积极创作新剧目,让汉剧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记者吴纯新 通讯员田群 项菡颖)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