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尊重生命的节奏
发表时间: 2018-11-07来源: 广西日报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振聋发聩的呐喊看起来多么励志,多么豪情万丈,家长们为此热血沸腾,孩子们却为此心惊胆战。

  为了不输,于是“抢跑”了,应该疯玩的年龄,开始数数、学拼音了,甚至开始背英语单词了。过早的施压,抢走了孩子们童年的快乐,扼杀了孩子们自然的天性,更是打乱了孩子们的生命节奏。

  没错,家长的担心和焦虑是有原因的,他们是被社会“逼”着鞭抽孩子走上成才的“快车道”的,不抢跑以后就不够别人拼了,不抢跑孩子的前途就失去光明了。当然,这里面也有大人扭曲的成功学和变态的虚荣心。

  其实,在这你追我赶的看似积极奋进的热闹景象后面,早已暗流涌动、危机四伏。孩子在承受这些压力后会过早地失去童真,会被那些所谓的残酷竞争造成恐惧,失去友善、宽厚之心。到真正该开始学习的时候已经厌学,到真正该开始应对挑战、勇挑重担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心理的健康甚至身体的健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就是为扭转这一愈演愈烈的不良现象做的努力。我们的社会应该创造一种和谐的教育、成长环境,我们的家长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和坚守的定力。孩子的成长自有他的规律,孩子的盛开自有他的时节,不要拔苗助长,不要暴力摧毁他们与生俱来的宝贵天分。其实,非常杰出的人才是极少的,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精彩,平凡的生命也快乐,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负责任的人、一个心里阳光的人,才是最最重要的。(叶晓雯)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