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双“辨别美”的眼睛
发表时间: 2018-07-26来源: 人民日报

  近日,“高校教授盲写书法”等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一边倒地批评这种所谓“艺术”,认为是“哗众取宠”“糟蹋文化”;而当事者却表示“你们不懂艺术”。二者之间美丑观念的冲突,其实反映的是美感是否需要普遍性的问题。

  美育实践家蔡元培先生曾说:“提出美育,因为美感是普遍性,可以破人我彼此的偏见;美学是超越性,可以破生死利害的顾忌,在教育上应该特别注意。”所以,一句“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并不能从实质上打消艺术美丑的争议,“创造美”与“欣赏美”的人之间必须有一定程度上共通的意义空间,这个意义空间就是对于美的共通认识。而这种空间的建立便需要通过美育的手段,培养人们尤其是青年学生正确的美丑观。

  盲写书法事件发生后,一个名叫“书画百问”的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网友们在互相提问与解答中,了解书画的基本常识、分享书画名家的人生经历、探讨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培养对美的正确认识。这样的方式,对于引导人们正确理解书画艺术,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蔡元培还说过:“人之一世,不分善恶,不辨美丑,不析真伪,何以立足天地间乎!”用丰富多样的美育形式,培养人们感受美的心灵、辨别美的眼睛,让人们分清真善美与假恶丑,为创造美好的事物奋发向上,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李 琳)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