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青春期 父母角色要转变 :我给青春期的女儿写了6封信
发表时间: 2018-05-31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一直觉得女儿活泼开朗,父女亲密无间,如同朋友。可就在女儿读初一下学期时,她好像突然变了个人。沉默、封闭、叛逆,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意和我们交流。起初我以为是因为学习紧张,慢慢地我发现,并非如此。我主动和她沟通,但没说几句话她就沉默了,也没什么表情,说多了她还烦。我苦恼、迷茫,不知所措。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篇家长写给女儿的信,饱含真情,充满睿智,我备受启发,于是开启了与女儿的书信交流。

  第一封信:含泪倾诉

  我的第一封信,是伴着无奈、委屈和泪水写完的。我告诉女儿,我很爱她,但因工作非常忙,没能有时间陪她。信中列举了我工作中遇到的种种不易,希望能得到女儿谅解。信写好了,我放在女儿的书桌上,期待着女儿能给我一个满意的回复。结果却让我大感意外,女儿在桌上给我留了一张纸条:“与我无关”。

  第二封信:创造契机

  第一封信毫无作用,于是我打算从女儿的兴趣入手。女儿特别喜欢《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我就在网上查找这个游戏的相关资料和决胜宝典,把自己玩游戏的一些体会也写在了信中。晚上等女儿睡了,我把信放在她的书桌上,期待着她的回复。

  第二天,书桌上有她留给我的半张纸:“你只是一个理论家,你敢接受我的挑战吗?如果你能在游戏中战胜我,我就服你。”

  机不可失,我开始利用工作之余,认真研究这个游戏,并向年轻人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和女儿的比赛开始了。我们专门请孩子的舅舅当裁判,采取三局两胜制,最终是我胜出了。女儿用惊讶的目光看着我,迫不及待地问:“爸爸,您以前没有玩过这个游戏,这么短时间,您水平咋提高那么快啊?您能教我吗?”“爸爸免费教你。”我们的交流开始了。

  第三封信:初步交流

  这次我没急于写女儿存在的问题,而是写了一封全部列举女儿优点的信:学习成绩优异,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有礼貌,是邻居眼中的好少年;尊重老人,特别是能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是爸妈眼里的好孩子。全部是对女儿优点的客观记录。

  这次女儿用一张纸给我回复:“爸爸,没想到您会那么认真地观察我、在意我。一直以来,我始终感觉,在您心中工作是第一位的,现在我慢慢觉得,其实我在您心中同样重要……”

  看到女儿的回信,我眼睛湿润了,女儿开始接纳我了。

  第四封信:真诚道歉

  女儿接纳我,仅仅是个开始。我认真反思,真诚地向女儿道歉,并立下“军令状”,要主动改掉自己的“错误”,让女儿时刻监督,我给女儿写了第四封信。女儿很快回信,既有对我的理解,也有给我的建议。她在信的最后写道:“爸爸,我错了,其实,您真的很辛苦,您永远是我最爱的老爸……”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压在我心头多日的苦闷,终于可以释放了。

  第五封信:真心交流

  真诚的道歉后,我们又成了好朋友,女儿终于又回到正常的轨道上了。

  可是面对青春期的女儿,作为父亲的我,总感觉有些话无法面对面表达,于是我给女儿写了第五封信。从行为、习惯、性格、兴趣、爱好、学习、交往、早恋八个方面提出了我的看法和建议。

  没想到女儿洋洋洒洒地给我写了十多页的回信,对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她的观点和想法,特别是在早恋这个问题上。她写道:“爸爸,我很幸运,您没有给我打上早恋的烙印。您还记得我不理您的那段时间吗?其实我很孤独,我很希望有一个人或者是一只狗陪着我,哪怕能听听我的烦心事。那段时间,我对一个男孩有好感,因为他能听我的倾诉。现在好了,有您的陪伴,我不再孤独,他依然是要好的同学。”看到这些,我真的庆幸当初没粗暴武断,其实我当时真的为这件事情暗自焦虑过。

  第六封信:美好祝愿

  我知道女儿已经从青春期的迷茫逐渐走了出来。高兴之余,我给她写了第六封信:“亲爱的女儿,谢谢你给我和你一起成长的机会。在你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家永远都是你温馨的港湾,老爸永远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最贴心的朋友和最亲密的伙伴。真心希望你用自己的努力,开启美好的未来。为你的今天喝彩,为你的未来祝福。”

  如今,女儿已经上初三了。她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阳光、自信、开朗、大方。历时8个月的6封信,让我又成了女儿最值得信赖的爸爸和朋友。其实,孩子的青春期并没有多么可怕,只要家长注意观察、引导,平等地对待孩子,放下姿态真正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他们就会和家人敞开心扉,顺利度过青春期的多事之秋。 (张辉,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