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死角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 2018-06-05来源: 湖北日报

  中考、高考在即,5月25日,省食药监局、省教育厅召开“诸葛亮会”,邀请部分市县教育局后勤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分管领导、校园连锁配送企业负责人等,共商学校食品安全治理,做到筑牢防线,不留死角。

  “这些食品,我自己吃不吃?我的孩子吃不吃?我的家人吃不吃?”会上,一连串的发问振聋发聩。更有与会者直指,校园连锁超市取消备案制度后存在一些乱象,并剖析了日常监管中工作不细、覆盖不严、检查不严的原因。对这些校园食品店,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管。

  围绕学校食堂,大家畅所欲言。比如,推行“色标管理”,让学校食堂变得“多姿多彩”,从刀具、容器、砧板等各种食品加工、切配工具,到清洗池、菜筐等,都按照荤、素、水产、生、熟等分类对应不同颜色,避免交叉使用;创建“布鞋食堂”,即整个后厨都保持干燥,地面无积水、无污渍,食堂工作人员穿着布鞋规范操作,这也是检验食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此外,学校食堂应建立并实行“日周月”自查制度,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整改。

  近期,监管部门连续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敲响警钟。此前,省食药监局、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大家做食品安全“明白人”。 (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孙麟 罗志)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