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理论自信之根
发表时间:201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论点摘编】

  “根”的意义,对于理论来说,包括基础范围的广度、思想来源的深度和影响时间的长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自信,蕴涵并彰显此“三度”,所以成为理论自信之根。

  文化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人文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人文自信,所以它比理论自信“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因为“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所以更能促进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要义在于精神自信,理论自信的要义在于价值自信,或“根”或“果”,都是为了塑造和提升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革命文化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当代中国人就能清晰呈现自己的人文精神和本质力量,明确表达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内涵,以更加充沛的精神状态、更加鲜明的价值追求,昂首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张首映/文,摘自《人民日报》2016年9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40875&encoding=UTF-8&data=ADqbawAAAAcAAIDLAAAAAQAh5paH5YyW6Ieq5L-h5piv55CG6K666Ieq5L-h5LmL5qC5AAAAAAAAAAAAAAAuMCwCFEWVEZXDhpGf4bDE8YkDi5SF4sgmAhQD-wOQe-OGtY9CgXX5gUmlhbji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40875&encoding=UTF-8&data=ADqbawAAAAcAAIDLAAAAAQAh5paH5YyW6Ieq5L-h5piv55CG6K666Ieq5L-h5LmL5qC5AAAAAAAAAAAAAAAuMCwCFFmkoWkWbhKgQVkP1_QxDits5t3ZAhRgOFiJ0qoSljGLxmM9RVmlCB80AA..&siteid=7